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陈旭英(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旭英,女,75岁,群众,天津电力建设公司退休职工,丹荔园社区志愿者,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为596小时。在多年的志愿服务中,她只求奉献,不求回报。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凡小事,却感染着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她只是一位普通群众,却照亮了身边及他人的生活。点滴平凡事,温暖百姓心,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模范就在身边。近年来,曾荣获天津市、河东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是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的先锋队员

  陈旭英作为丹荔园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每周六、日都主动请缨,志愿参加社区卫生清整、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时看到居民在楼道里乱堆乱放,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她就主动担当文明宣传员,在邻里间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和文明行为劝导,并志愿承担起清扫楼道的工作,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

  她是空巢老人的暖心人

  作为楼门栋长,陈旭英还义务帮助社区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王奶奶今年84岁,是一位独居老人,有一次差点在路上走丢。幸好老人手机里的紧急联系人是陈旭英,她询问了老人所在地点,并及时找到了她,这才避免了一次危机。最让王奶奶感动的是,老伴儿刚去世的那年春节,她决定到外地的闺女家过年,就提前把钥匙交给了陈旭英,请陈旭英帮忙照看房子。令她没想到的是,当她回家时,发现家里贴满了红红的吊钱儿,屋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陈旭英还特意做了可口的饭菜为王奶奶接风洗尘,令她内心满满的感动。

  其实,陈旭英照顾的小区孤寡老人不止王奶奶一人,还有好几位,虽然现在其他老人已经搬走了,但被她照顾过的老人都念着她的好,对她报以百分百的信任。

  她是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邻里之间有矛盾都喜欢找她中间调解,居民李阿姨多次找居委会反映楼上居民吵闹影响到自己的休息,陈旭英知道后,找到李阿姨和楼上居民沟通调解,在她的反复劝说调解下,楼上居民自觉非常过意不去,答应会注意控制起居声音。

  陈旭英所居住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污水管道都已老化,经常出现管道堵塞现象。每次她都跑前跑后,联系疏通公司,挨家挨户协调解决经费问题,无一不亲力亲为,经常累得腰酸腿疼,但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她是社区事务的热心人

  在小区里经常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时在帮助高龄老人提菜,有时在帮助残疾人推车,有时在帮居民跑腿采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位社区工作人员因夫妻二人全都奋战在防疫一线,家中无人照看孩子,陈旭英主动帮忙照看孩子,了却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她还主动向居委会申请负责自己熟悉的“片区”防控工作。“我对这里的居民情况很了解,有信心协助居委会做好工作。”她通过打电话、发告知书等多种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让大家安心;发动群众在邻里间相互了解、相互询问,搜集线索、跟踪摸排;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单,在背街小巷的宣传栏张贴《倡议书》及各类紧急通知。她扛起防疫宣传大旗,身穿红马甲、拿起小喇叭,走街串巷广而告之,呼吁广大居民坚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逐一上门走访摸排,登记每家每户的情况;在门岗处协助开展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等工作,忙到很晚才回家。

  陈旭英用真诚和友善帮助了很多人,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模范就在你我身边。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