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宋磊(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磊,男,汉族,36岁,2018年2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河东分局常州道派出所四级勤务辅警。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尽职尽责、踏实肯干,在社区警务基础工作、新冠疫情防控、电信诈骗宣传防范等各项工作中表现优异,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好评和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2021年5月,他在休假逛街期间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出手制服了一名持刀伤人犯罪嫌疑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安辅警的初心和使命。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永葆忠诚本色 厚植为民情怀

  参加公安工作三年以来,公安河东分局常州道派出所四级勤务辅警宋磊坚持扎根社区,热心细致的他,无论是遇到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会当做自己最大的事,倾听每一个声音,不负每一个期盼,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交口称赞。2021年5月22日,在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社区内59栋居民楼的住户信息更新工作后,宋磊终于能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家人。当天,他正和家人走在和平路上,忽听一名女子在大声呼喊“救命”,声音短暂而急促。出于职业习惯,宋磊感觉有点不对劲,便停下了脚步,仔细寻找着声音来源。在环顾四周发现声音来自一个拐角处的时候,宋磊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循着呼喊声跑了过去。

  不顾个人安危 敢于挺身而出

  当宋磊跑到拐角处的时候,只见一名男子手持两把水果刀,与一名女子扭打在一起。男子压在女子身上,并将刀刃顶在女子背部。这名女子则双手紧握男子持刀的双手,其手部已被刀刃划伤,鲜血直流。就在这危急时刻,宋磊没有慌乱,他深知贸然上前,定会激怒男子,很有可能对受伤女子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宋磊急中生智,就地取材,趁男子不备,抄起路旁的自行车向这名男子砸去。男子被自行车砸倒在地,手中双刀脱落,宋磊第一时间上前踢开两把水果刀,迅速和周围群众一同将男子制服,并移交给及时赶到的民警,成功解救了受伤女子。

  默默无私奉献 践行初心使命

  三天后,和平区见义勇为协会找到宋磊,并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及奖励金。直到此时,同事们才知道宋磊的“壮举”,纷纷鼓掌点赞。“危急时刻,谁看到都会上前施救。”宋磊不好意思地说道。当被问及与持刀行凶男子搏斗是否害怕时,宋磊收起笑容,“没想过害怕,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排在首位,如果我不上,都对不起我身上的制服。”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平凡岗位上的无私奉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却做好了为群众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宋磊感受着公安工作的价值,也收获着自己的快乐,一份深厚的警民之情蕴含其间。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