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张宝增(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宝增,男,汉族,199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河西区卫东路小学一级教师。现在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实验小学执行为期三年的组团式教育援藏任务。张老师在藏已满2年,这两年里他不仅教书育人,还参加了各种扶贫活动,为当地贫困百姓、学生捐款捐物。疫情期间,还参与了徐长青发起的“空中课堂”的线上教学活动,为西藏和全国居家隔离狙击疫情的师生带来了优质的数学课。获得天津市河西区教坛新秀、河西区敬业标兵、优秀中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执教优秀课获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新世纪小学数学优秀资源一等奖。2019年8月,张宝增老师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员奔赴西藏昌都,开展为期三年的支教生涯。他一边克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一边在雪域高原上播撒他对教育,对学生的热爱。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中,有他的身影;前指组织的各项扶贫活动中,有他的身影;社会各界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中,也有他的身影。用他自己的一句话来说:以前人们对90后可能有一些误解,现在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90后是开放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

  作为一名90后教师,他有着他们这一代人特有的爱拼搏、爱闯荡、不服输的精神。接到动员后火速决定为天津援藏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初到高原,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不少人出现了头疼、头晕、失眠等症状,而他的反应是上吐下泻还伴随着高烧,当天晚上几个人就住进了藏医院。在藏医院里他还有说有笑的跟援藏的医生聊天,当地领导来探望时,主任医生跟领导汇报,那个笑的最开心的,其实是烧的最厉害的。当时他心里就只有一句话,他代表的是天津,他没倒下,天津援藏人就没有倒下。高原反应并没有阻挡他为援藏事业奋斗的决心,在这两年里,他分别担任了五、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

  毕业班的压力最直观的就是课时量的增加,张老师的周课时超过了30节,每周还至少有两个晚上给学生补课到9点。张老师的身体已经开始有了各种不适反应,前不久还检查出患有结石,但他从来没有耽误过任何一节课。学生家长和同事给予最多的评价就是:他已经气喘吁吁的了,给学生讲起知识来,依然生龙活虎、滔滔不绝。

  后来他发现学生们的各种文具都旧了,铅笔直尺也都断了,趁着六一儿童节,他给学生每人买了一套文具。当把文具发到学生手里的时候,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真的是让他忘却了疲惫的良药。

  他有着娴熟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经验,每一节课都能给学生眼前一亮的新鲜体验,学生们喜欢他的课堂,喜欢学习数学,更喜欢这个面带笑容的援藏老师。2020年正值他30周岁生日,学生们用藏汉双语为他合唱生日快乐歌,民族团结,其乐融融。他也非常珍惜每一次全校教研的机会,积极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他想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都留在这里。

  学生们在青春期和毕业季的双重影响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而家长们解决问题的方式简单粗暴。张老师得知以后,主动联系家长,一边教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一边安慰受伤的孩子。最终缓解了一名学生的自杀倾向,劝阻了两个孩子离家出走的计划,还缓和了一对即将破裂的母女关系。现在张老师的办公桌里装满了毕业学生们写的信,他们相约3年后,再把这些信寄出去,为到时候面临着中考压力的自己再加油打气。

  2020年新冠疫情突来,张老师心系藏区孩子们学习的情况,先是自发开展线上教学,利用微信群和钉钉等软件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又加入了徐长青老师发起的“驰援湖北、空中课堂”公益课程的研发,先后录制了多节线上课程,供湖北居家隔离的师生使用,同时他还把这一整套课程带到了西藏,让昌都实验小学的师生随时随地都能使用来自全国各地优秀教师录制的精品课程。

  去年春节前,他写下44字援藏家书,表达自己的心声。

  卜算子·家书

  朝闻祖国唤,夕决建家园,自古忠孝难两全,只身赴雪原。

  三载劳筋骨,光阴逝如箭,待到男儿归家时,再尽孝膝前。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