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方爱荣(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方爱荣,男,汉族,1975年10月生人,46岁,中共党员,现任蓟州区马伸桥镇于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1993年至1997年在52891部队服役,退役后在砖厂管理层工作。2019年开始加入到蓟州蓝天救援队做公益服务,积极主动地加入每次救援活动,他经常对队友们讲:我们既然是公益志愿者,首先要有一颗向善的心,积极伸手去做身边的公益,无论善举大小,都要尽力去做,时刻不要忘记传播正能量!无比生动地诠释了退伍老兵和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今年3月当选于各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投身村务,搞党建、打疫苗、修配件、扫卫生,村民群里一声声“方书记为老百姓办实事!”“方书记干得好!”的呼应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少说多做 默默奉献

  方爱荣上任之初正赶上全民普及接种新冠疫苗,村里人口比较多,因此他每天晚上都带领着村两委将第二天需要接种疫苗的村民人数和名单摸清,分配每个人负责的部分,第二天五点左右就起床,收拾完毕后立刻就到大队再次确定今天的接种人员,防止出现遗漏,他积极组织动员,带动着两委班子都对疫苗接种格外上心。村里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员的接种情况他就更关心了,前一天他会打电话或者入户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确定他们的特殊症状,第二天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他们到防疫站点,上下车亲自搀扶,并且向医护人员说明他们的身体状况,保证接种后不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而有些老人实在行动不便,他便会趁防疫站点人 较少的时候专门去一趟,让老人“足不沾地”就能接种疫苗。

  遇到防疫站点人多拥挤的时候,他就主动在现场维持秩序,告知村民们接种流程,引导村民们排队,提醒村民们准备好证件,安抚接种完的人员耐心观察,防疫站点经常看到穿着红马甲的他边走边喊:“刚来得到这个队排着啊!”“都带好身份证啊,没带的赶紧回家拿!”“打完针的别着急走啊,可得待够了30分钟啊,可别偷着跑喽!”这一干就是半个多月,人跑瘦了,脸晒黑了,但他的付出深深地感动了医护人员,受到了百姓们的拍手称赞。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国明同志得知他的事迹后亲自接见,对他的付出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勇于担当 冲在前线

  今年汛期雨水较多,按照镇部署方爱荣带领村两委每天检查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段。一天早晨,又是阴云密布,他带领着村两委排查情况时发现村边一个泄水涵洞被堵住了,再不处理水和淤泥就要漫出排水沟了,当时情况紧急,方爱荣紧急联系村里开挖掘机的村民过来帮忙往外掏,掏出来的淤泥倒是有不少,但是水就是不往外排,天越来越阴了,眼看一场倾盆大雨就要来了,方爱荣没有丝毫犹豫,三下五除二就脱掉了外套,奋不顾身地跳入了排水沟里,当时天气已经转凉,再加上阴云密布,气温并不高,而且连续的降雨使得排水沟内的污水很深,直接没过了方爱荣的腰部,不一会方爱荣的嘴唇就出现了淡紫色,周围的村民急忙喊:“书记快先上来,天儿不行了冻感冒了啊!”“小方,快上来让挖沟机掏一掏没准就通了,别往深处走了!”,脚下是淤泥,方爱荣不敢站立不动,就一边趟开淤泥往前走一边喊:“没事的,我之前当过兵,你们放心吧,身体素质杠杠的!”配合着挖掘机,他直接用手往涵洞里面伸,不顾污水的臭味,用手摸索堵塞的具体位置,整个人除了头都跟污水融为了一体。有年纪不大的村民看到方爱荣这么拼,也要下水帮忙一起掏,但是方爱荣坚决地制止了,让老百姓安心在上面等。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方爱荣已经几近虚脱,幸好涵洞已经通了,村民们纷纷伸出手要方爱荣上来,上来后也不管方爱荣浑身淤泥就要脱自己的外套给他裹上,他却只是拿起了自己的衣服,说:“大家伙快回去吧,该下雨了,这水沟通了,不用担心,肯定不能让咱们有危险!”

  那段时间整个村子都是夸赞方爱荣的声音,说咱们村这个书记真干实事,说下水就下水了,一点也不摆架子,更有几个当时在现场的村民把整个过程说得惟妙惟肖,人人见了方爱荣都问一句“书记,没感冒吧!”,村里人的抖音上也都纷纷转发了方爱荣下水通沟的视频,极大地凝聚了村民们的心。

  就像他在自己的笔记本首页写下的那样“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了一名退伍军人、一个共产党员,一位村干部该有的风范!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