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黄凯(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凯,男,33岁,中共党员,天津水务集团所属自来水集团西青分公司张家窝营业站员工。2021年7月21日,黄凯在前往分公司开会途中,偶然遇到一起交通事故,汽车坠入水中,被困人员生命垂危。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对两名落水者施救,成功挽救伤者生命。7月21日中午,黄凯在前往分公司开会途中,经过杨柳青南运河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寻声望去只见一辆轿车冲破路边的护栏落入河中。他立刻赶到河边,发现车内有人员被困,此时车辆在水中迅速下沉,眼见被困人员危在旦夕,黄凯迅速反应,一边请岸上其他群众打电话报警,一边脱下外套从3米高的河堤上跳入水中,开始对遇难人员展开救援。当黄凯游到车边时,发现由于车辆突发入水,导致车窗开关系统失灵,车窗无法打开,车身也由于刚才的撞击严重变形,车辆内外形成的压力差,使车门也无法正常打开,此时河水迅速进入车内,渐渐淹至车内被困人员脸部,眼见着副驾驶一名女性已经昏迷,黄凯心急如焚,他急中生智潜入水下摸出一块石头砸破了车窗,打开了车门。

  公路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奔走呼救,又有几名路人下水加入了救人的队伍,黄凯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奋力将副驾驶落水女士送至河边,由于岸边水草苔藓十分湿滑,黄凯招呼岸边群众,在互相配合下将被救女士拖出水面,救援上岸。此时,黄凯不顾体力透支,立即游回沉没的车辆旁,再次对已沉没在水中、不省人事的驾驶员进行施救,最终也平安救助上岸。

  公安民警和120急救车陆续赶到现场后,黄凯又协助公安人员及医护人员将伤者抬至担架并向公安人员简单说明了被救人员情况,看到120急救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他才放心离去。此刻黄凯脚下的鞋子已破开了口子,身上也满是淤泥和伤痕,他简单回家换好衣服后,继续前往单位带领供水营销员奔赴小区开展工作,并未向同事们诉说自己救人事迹。

  直到三个月后,西青分公司接到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杨柳青镇镇东派出所电话,同事们才得知他英勇救人的优秀事迹。10月28日,公安部门为黄凯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和《见义勇为荣誉证书》,表彰黄凯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黄凯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件任何人遇到都会帮一把的普通事”。

  黄凯的行为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供水人优秀的个人品格,在实际生活中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更为全体职工树立了先进榜样。

  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