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毕昌昊(2021年12月)
2021/12/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毕昌昊,男,42岁,群众,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他带领团队专注于基因组编辑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开发,与微生物代谢工程团队联合攻关,创建出新型糖基化酶碱基编辑器,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细胞碱基的颠换,以及微生物基因碱基的任意编辑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生物技术的底层技术能力。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3篇,申请专利43项。入选天津市滨海新区杰出科技人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一、科技报国,辛勤耕耘结硕果

  2013年,毕昌昊学成归国,把天津作为事业的起点,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组建了合成生物技术研究团队。作为研究组长,他从国家需求出发,根据研究所的布局调整研究方向,专注于DNA和基因组操作技术。多年来,他怀着对科技事业的热爱,以敢闯敢拼的劲头和不服输的韧劲,在开发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方面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他谦虚低调、不善言辞,但是在工作中却有着一股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一次专访中,他说“青年研究员要坚持大局观,针对这些最重要的事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们既然选择做科研就需要坚持创新,做别人想不到的东西,需要去尝试、去冒险,就算可能会不成功,但是如果有创新性就值得去做。”

  2020年,他带领团队与研究所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团队联合攻关,在新型碱基编辑技术开发中取得重大突破,创建出新型糖基化酶碱基编辑器,开发了可实现嘧啶和嘌呤间颠换的单碱基基因编辑系统,极大提升了基因编辑和合成生物构建能力,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Biotechnology上,为我国生物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二、乐于奉献,用行动践行协作精神

  毕昌昊为人乐观向上,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研究所开放包容、团结协作的科研格局。他经常给团队成员打气,主动加强与所内外团队的沟通交流,促进科技合作。他积极参加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审、全国博士论文评审、天津市成果鉴定评审等工作。他主动为青年科技人员做宣讲报告,多次邀请国内外该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到所进行学术交流,积极参加工业生物技术高峰论坛、生物产业大会等国内外高质量的学术会议,活跃研究所学术交流氛围。

  三、甘为人梯,悉心培养科技人才

  作为年轻的研究生导师,他始终坚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他爱护学生、耐心细致、悉心指导,他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授课,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深受学生喜爱。他不但是良师更是益友,在空余时间他还常常与学生进行谈心,从自己的人生经验出发,安慰鼓励他们,给予中肯的建议。

  毕昌昊已逐级成长为合成生物研发领域的中坚力量,主持国家“863”项目《生物质的快速气化与生物转化关键技术》等项目,积累了组织协调较大团队和管理项目的经验。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 论文43 篇。同时,他们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申请专利43项,在多种天然产物及大宗化学品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对现有多种化合物的工业化生产产生了重要影响。

  推荐单位:科技系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