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天津津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1/12/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更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

  自从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集结号”,津南区紧密结合区域优势,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有益实践和创新探索,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美了城区惠了百姓。

  创文 + 绿色生态屏障 = 建设“绿色之城”

  绿色是城市发展最鲜亮的底色,生态宜居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津南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全市“871”重大生态工程之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作用,用“绣花”功夫在“增绿”上持续用力,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花草地被和水生植物70余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25%,有效阻断了双城“超大热岛”和“超大干岛”的形成。绿色生态屏障区内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未整合的31个村全部成为了美丽乡村,西官房、西小站等8个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北闸口镇前进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加速转化,也让区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创文 + 优化营商环境 = 建设“开放之城”

  营商环境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要素,也是激发城市吸引力的重要途径。

  津南区以创文为契机,瞄准“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的定位,通过开展监督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范服务、提升交通及环境、清整旅游景区、杜绝餐饮浪费、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诚信建设、商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小手拉大手、军民心连心等10个专项行动,地区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引进、培育了华海清科、联想佳沃、海棠众创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创文 + 基层社会治理 = 建设“温暖之城”

  创文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是文明创建的根基和源泉。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津南区探索形成了坚持优势共创、创建优良机制、整合优质资源、培育优秀队伍、创新优化品牌、打造优异载体的“六优”工作模式,涌现出“金点子议事团”“搭把手帮扶团”“一家人调解团”“五老情关爱团”等一批居民主动参与自治的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破解了以往垃圾成堆、占道经营等社会治理难题,实现了由乱而治、由治而安、由安而美的“蝶变”,打造出双新街社会治理的特色品牌,开创了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社区样板”。

  创文 + 民生 = 建设“康乐之城”

  创文是目标,惠民是目的。

  津南区持续推进日照中心建设和社会化运营改革,积极推广“嵌入式”“田园式”“三位一体式”等养老模式,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机构安老、社区慰老、居家享老的全方位、12小时不打烊智能养老服务照护。目前,共有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58家,社会化运营点位44家,“嵌入式”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家,老人家食堂104个,10个镇街一级老人家食堂,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

  创文 + 扮靓城市 = 建设“美丽之城”

  老旧小区既是城市的“面子”问题,更是“里子”问题,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群众福祉。

  津南区坚持实施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今年以来,对咸水沽镇益华里小区、惠苑里小区、惠丰花园及双林街道办事处馨苑社区诚勤园、家福园、通鑫园等6个小区,5820户进行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1.88亿元,预计12月底竣工,咸水沽镇部分绿化工程计划于2022年完成。

  创文 + 主题实践活动 = 建设“活力之城”

  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

  津南区始终坚持“创建靠民”,号召各村居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创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来。咸水沽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咸水沽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八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清单》,以八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形式深化创文工作。

  ……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津南区,文明的“种子”早已在这片厚实的文化沃土中开花结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