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战疫48小时,这些津南人,太拼了!
2022/01/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过去的两个日夜,对所有津南人来说,注定都是刻骨铭心的。

  疫情突如其来,一下子打乱了原有的节奏。然而,我们看到,在短暂的忙乱之后,在全市统一部署和指挥下,那些在津南的人们迅速进入了应对状态。他们有的进入封控社区,一趟趟爬到六楼给老弱做核酸;有的穿起防护服,在家门口做志愿者;有的坚守岗位,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也有的在单位值守,无法回家,只能在电话里安慰即将集中隔离的孩子。

  “疫情不退,我们就一直住在办公室!”

  “看着现场那么多人,我得过去帮帮忙!”

  面对奥密克戎,这些可爱的人,以个人的“小我”,汇成了守护津南、守护天津的磅礴之力!

  上门做核酸 爬楼到腿软

  凌晨6点,这本该是还在睡梦中的时间。可对于津南区应急管理局的杨兴栋等人来说,他们的连夜工作刚刚告一段落。

  津南区2例新冠阳性病例通报之后,全区一下紧了起来。杨兴栋就住在津南,本来打算周末陪孩子的他,意识到自己可能随时要下沉到“前线”了。

  当天下午,天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防控级别最高的就是封控区。不久,杨兴栋接到通知,到单位集结,保持待命状态,随时可能进入封控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他们接受了临时培训,学习组织居民扫码登记、精确把控核酸混检人数等内容。晚8时许,他们一组十余人,包括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和采样人员和志愿者在内,进入了咸水沽惠苑里小区。这个小区,和确诊病例2曾活动过的新华广场,仅隔一条马路。

  “刚去的时候,说实话,心里还是挺紧张的,但一工作起来就都忘了……”杨兴栋说。

  大约10点,小区第一轮核酸筛查开始了。惠苑里是封控小区,风险系数高,必须精准组织核酸检测。他们进入居民楼,逐层通知住户下楼检测。“这样既能控制好现场人数,降低风险,维持秩序,还能让大伙少挨冻。”他说。

杨兴栋在咸水沽惠苑里

  采样开始,10人一组混检。有的老两口结伴排队,因为随机性,两位老人恰好被分进了前后两组,引起老人的不满,表示非要在一组内检测不可。杨兴栋就耐心委婉地劝解,最终取得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

  一忙起来,就到了凌晨时分,上千位居民的采样顺利完成。

  有的住户家里有婴儿,或者有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户外进行核酸检测。他们在凌晨2时开始逐个上门采样。有的老人在家中居住,听力不好,他们敲门许久才会有应答。有的家中婴幼儿太小,免不了哭闹,家长抱着做检测时,小家伙虽然张着嘴,但困得始终不睁眼。

  杨兴栋表示,测核酸是为了居民,但看到孩子在睡梦中被叫醒,想到自己也有孩子,会感到于心不忍,还是会给家长说声抱歉。

  整个排查扫尾过程,他有六七次爬到没有电梯的六楼,腿都累得发软哆嗦了。有的居民告诉他,“我们只是排队,麻烦一小会儿,而工作人员却要辛苦一整夜,你们更辛苦。”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让杨兴栋觉得很暖心。

  天亮了,他们回到办公室,打地铺睡下。“疫情不退,我们就一直住在这儿,后边几轮做核酸,我们还要继续上!”

办公室打地铺

  “那么多人在忙 我不能扭头就走”

  如果说杨兴栋的坚守,更多的是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责任与担当,那么,刘鑫的选择,更多的是在公共突发事件面前,普通个人的付出和奉献。

  9日凌晨4点多,刘鑫被手机信息吵醒。打开一看,他所在的碧桂园社区要封控了,还要进行核酸筛查。他再也睡不着了,坐了起来。

八里台镇碧桂园核酸检测现场

  5点多,他来到小区门口,看到有几辆车压在门口,但都被物业人员劝返。刘鑫意识到,虽然自己的小区在划定的“防范区”以外,但这回的管控却是千真万确的。他在位于双桥河镇的一家大型工厂从事设备维护工作,班是上不成了,他索性回到了家里。

  吃完早饭,七点多,他透过窗户看到外边有很多人员在忙活,意识到是正在组织核酸检测。他坐不住了,想过去一起忙。

  “就觉得在家里也没事,社区这么多人要测核酸,就想着看能不能力所能及的搭把手!”刘鑫说。

  他来到现场,穿起了防护服,戴上了面屏,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他们搭帐篷、接电、贴间隔线、清理场地……准备停当后,物业人员在微信群里,按照楼栋通知住户下楼做核酸。

  居民按楼号下楼采样,现场秩序井然。对于刘鑫和其他社区干部来说,都是头一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流程上还是有些不熟悉。组织排队时,因为现场做了几次临时调整,刘鑫被排队的居民吐槽不断,“你是怎么指挥的?”他没有怨言,而是和其他干部一起快速应对,最终捋顺了流程,检测速度大大提高,大多数居民排队十几分钟就能完成采样。

  早晨五点起床后,除了吃饭,刘鑫一点也没有休息。到晚上10点半,他们终于为小区的20多栋高层住宅居民完成了核酸采样。然而,此时刘鑫等来的还不是回家休息,他和其他干部、采样人员,在夜色里钻进了一辆小车,到社区的另一个居住区,继续进行核酸采样。

晚上10点半 刘鑫转战下一小区

  老家宝坻的刘鑫,是个技术男,平时经常泡在单位,不怎么关心小区里的事务,但这次疫情就发生在家门口,他说自己不能眼睁睁看着。

  “那么多人排队,我不能扭头就走”,这位90后的话语里,有着一种洒脱和担当。

  坚守岗位 也是奉献

  过去的这两天,对于环湖医院影像科医生田健来说,是在紧张和坚守中度过的。他坦诚地说,自己曾经支援过武汉抗疫,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但这次突发的疫情反而让自己心里感到更紧张。

  环湖医院地处津南区,有大量职工居住在津南区,田健所在的社区,虽地处环内,但同样属于津南区。疫情牵动万人心,8日,环湖医院就组织了60名核酸采样人员和10名检验人员支援津南。看到同事们组队出发,田健依稀想起了两年前自己出征武汉时的情景,他在朋友圈默默写下了“大家辛苦了!”

  当年在武汉,他无所畏惧,现在疫情就出现在身边,因为担心家人和同事们,他反而感到更紧张了。“人啊,就怕有牵挂,自己一个人反倒觉得没啥,为了病人即便发生危险也值得了。”

  两天来,医院不少职工因为管控措施无法到医院上班,再加上70名医护被抽调支援核酸采样和检测,人手一下子少了好多,田健成了坚守后方的一员。

  坚守岗位,服务好病患,同样是一种奉献。田健所在的科室,两天来工作似乎和平时没有什么差异,但该院接收的大部分是脑梗或脑出血等重症病患,在疫情突起的时刻,能保持正常运转,不耽误病人救治,也是难能可贵的。

  “我们现在正处于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确保院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田健说。

  同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家在八里台镇的刘乐(化名)。因为区域管控,她无法回到家里,只能在厂里“保持静止”。

  随着疫情排查工作的推进,让刘乐更加揪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0日一大早,儿子被集中隔离了。她焦急地联系家人,联系社区,沟通相关情况。

  有家不能回,见不到心爱的儿子。电话接通,儿子在那头说了一句“妈妈我想你了!”刘乐再也无法控制住泪水!“孩子说想我了,那一刻我的心都要化了”刘乐表示。

  她说,孩子有爸爸陪着,一起在酒店隔离,自己安心了不少。现在,她要坚守岗位,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和家人早日团聚,也希望大家都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