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艾霞:做志愿服务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2022/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艾霞是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的一名志愿者。自加入志愿者以来,她先后跟着参与上百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定期参与帮孤助残、扶贫济困、文明出行、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余小时,先后被评为“夫妻志愿者标兵”“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者标兵”“宝坻区创城创卫优秀志愿者”“宝坻区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宝坻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六个一批’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她们一家三口全上

 

  1月8日,天津爆发奥密克戎本土疫情。作为志愿者的艾霞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和老公、孩子一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1月9日,我区进行第一次全员核酸大筛查,艾霞把9岁的二女儿托付给孩子的奶奶,便和老公、女儿便冒着零下八摄氏度的严寒,第一时间主动到村里报到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并提前到指定场地,进行检测场地布置,研究如何结合村里实际,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大筛工作。在六户村核酸检验地点,听从村里安排,她和丈夫的任务是帮助群众用手机扫码进场,维护现场秩序,由于出现网络故障,没有办法进行网络登记了,村里不能让小孩和老年人在外边儿冻着,她和大女儿就用手抄的方式来记录,她们抄写身份证信息,系统恢复后再录入。  

  由于戴着手套没法进行工作,艾霞便脱掉手套,天气寒冷手已经冻的没有知觉了,穿着防护服脸上吹出来的热气,到面罩儿里面全是雾气,由于天气冷,雾气转化冻成冰珠,睫毛都结冰了。从早上五点一直到傍晚,怕影响核酸检测进度,她们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  

  在第二,第三次核酸大筛查的时候,她依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经过专业视频培训,下载信息采集APP,她从尝试到熟练,很快进入了状态,整个二筛、三筛过程中采集效率提升了很多。 这已经不是她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了。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当时大家都对病毒充满恐惧,大年初一村里开始设卡点,作为一名党员她的丈夫主动去卡点执勤,作为一名党员家属、和志愿者家庭,她非常支持自己的丈夫去疫情防控执勤,并且承担起照顾孩子和老人。把孩子老人安排好后,和丈夫一起参加防控执勤服务,在卡口为过往群众测体温、消毒、登记,她说只有大家稳了,小家才能安。 

  武汉物资告急,她通过线上为武汉捐款,并带家人一起捐款,而且她的女儿也把自己的压岁钱都捐了出来。“一家亲”成立疫情志愿应急队,她积极签下请战书报名参加。2020年2月13日,甘肃永登县向我区捐赠8万斤蔬菜,为了物资及时送达急需部门,接到通知后她不计个人得失,不畏疫情,当起了搬运工。事后她说:“我是一名志愿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能为抗疫做一份贡献我很开心。”朴实的语言,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她用行动展现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您好,请您保持一米距离……”2021年3月,新冠疫苗接种开始了,只要有时间她都报名参加疫苗接种维护秩序活动,帮助接种疫苗的群众扫码、登记、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提醒没戴口罩的群众戴好口罩,积极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保护措施。在服务过程中她发现有很多特殊人群,他们大多行动不便,考虑他们的特殊性,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其中让艾霞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看到一位杵着拐杖奶奶排在疫苗接种队伍里,当时是每年最热的时候,太阳下的温度得有30多度,别说行动不便身体不好的老人,就是年轻人都很难受,艾霞马上过去搀扶着老人,奶奶您腿脚不方便怎么不喊我们啊!当时奶奶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了,政府免费给大家接种疫苗,得多少钱啊!国家得多困难啊!我怎么能为政府添麻烦。 

  艾霞把老人搀扶出队伍,同时和疫苗接种人群说奶奶腿脚不好没法长时间排队,咱们安排奶奶先接种大家没有意见吧!“谁家都有老人,就得这样”。于是她全程护行这位奶奶,帮助她填表登记,累得满头大汗,这位奶奶感动不已,一路上连声道谢:“好人哦,闺女真是好孩子,在家也肯定是个孝顺的孩子啊!真是感谢你们哦,我终于接种疫苗了,下次去菜市场就有接种证了,真好啊!”图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一家三口的身影图片从参与志愿服务岗站工作,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再到创城创卫等各类大大小小的活动,艾霞一家人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当中去。艾霞说:“只要我有空,我都会积极参与活动,在生活当中我还会去制止那些不文明的现象。”  

  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除了被人误解,也有身边的朋友不止一次的对他们产生好奇,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付出那么多的精力去做志愿服务,为什么不把时间用在其他的事情上呢?但艾霞觉得,做志愿服务时的快乐和感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收获的友谊等,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她表示:“只要她们能够理解我们,我觉得还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我们也可以带动着他们一起来参加这些活动,然后在参加这些活动的时候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在艾霞的这种垂范作用的带动下,她们身边的很多朋友、亲戚也成了一名志愿者。艾霞在山区活动中,全力支持丈夫前往山区运送物资,为丈夫做后盾,在防疫执勤期间,照顾好家里,鼓励丈夫,让他无后顾之忧,在这种熏陶影响下,他们的女儿张欣璐也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当中,参加活动积极,表现优异出色,成了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一家亲志愿服务社  编辑:刘睿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