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戴辉(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戴辉,男,回族,1973年8月出生,群众,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河北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四级主办。48岁的戴辉已经在公益之路上默默奉献了18年,2004年他与公益结缘,2005年创建助学公益网站,2014年加入天津“纯公益”团队开始参与有组织的助学活动,十余年间已为400余名贫困学生点燃了求学的希望之光。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导致天津市血库告急,他立即倡导发起“碧血丹心”无偿献血项目,先后组织志愿者300余名,累计献血达23万毫升,挽救了无数濒临死亡的生命。2021年戴辉被授予“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荣誉称号。

  一、踏上公益路,积极献爱心

  在2004年,戴辉与公益事业结缘。在一次户外旅行中,一些志愿者谈起他们走进偏远山区做公益的经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戴辉“心向往之”,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公益救助人的行列。2005年,刚满30岁的戴辉与朋友成立了以助学为主题的公益网站。虽然年轻人家底并不厚,但大家的公益热情特别高涨。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他们就三至五人组成小组,共同资助一名困难儿童。随着需要帮扶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便主动与天津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以实在成果获得了市红十字会的认可和协助。2005年至2008年,他们与天津市红十字会共同资助贫困学生40余人。

  二、助学志愿者,精准施救援

  2014年戴辉加入了天津“纯公益”团队。他一度同时担任河北省灵寿县、献县和天津市区三个地区的助学区域管理,负责对管辖区域内贫困学生情况进行初筛,然后组织人员对目标家庭实地探访,并对探访结果进行审核确定最终资助对象。那段时间,他利用公休日,迎着日出前的鱼肚白出发,在暮霭下结束一天的走访,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行程超过800公里。确定好资助对象后还要招募资助人、筹集善款,再组织资助志愿者将善款、物资送达救助者手中——一个完整的资助流程往往要花费数月时间。2016年至今他已经组织、参与助学活动数十场,300余名贫困学生受益。他先后以个人名义资助过7名学生,每年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开支在5000元以上。

  三、凝碧血丹心,解防疫之困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戴辉再次冲在抗疫前线。他第一时间前往血液中心献血,并与市血液中心合作,担任“碧血丹心”无偿献血项目负责人,组织集体献血活动28场,参与献血103人次。他本人累计献血8次,献血量达6400毫升。为了缓解我市临床用血不足的现状,他们决定将“碧血丹心”做成一个长期的献血项目,每月两次组织志愿者参与献血。那段时间,戴辉的大部分公休日不是在血液中心组织献血,就是在献血车旁做志愿服务,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已经有70多人参加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天津市红十字协会、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市献血大队等单位的肯定和赞许。

  从2004年到2022年的18年间,“公益”两个字已经渗透进戴辉的灵魂和血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所。”公益之路漫长而坎坷,行稳致远异常艰难,但他有决心计不旋踵,义无反顾,努力用自己的行动,以税务人的担当在人间传递大爱。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