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洋(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洋,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南开区风湖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洋同志2009年从事社区工作,2021年3月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对党忠诚,始终把担当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尽心尽力当好社区的“大管家”。

  一、把居民当作自己的家人来疼爱

  风湖里社区是一个有着35年楼龄的老旧小区,社区中老年人多,残疾人较多。2020年2月5日,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值守期间发现社区居民、智力残疾人安世伟离家外出,经了解得知安世伟父亲安自新突发心脏病住院,安世伟要到医院找父亲。刘洋得知消息后马上与社区工作人员分头冒雪寻找,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安世伟,并将安世伟安顿到社区、悉心照顾,随后联系托养机构,暂时将安世伟安置在养老院。2020年4月30日,安世伟父亲安自新突发心脏病离世。安世伟的亲生母亲以及亲属纷纷表示无法对安世伟进行抚养照看。刘洋看着安世伟那渴望温暖的眼神,立即作出决定,向社区党委申请召开社区两委班子会,建议由社区居委会担起监护安世伟的责任,此想法得到了两委班子的一致同意。刘洋主动承担起监护权手续办理的任务,向南开法院申请安世伟的监护权。经法院判决,风湖里社区成为安世伟的监护人。

  2021年3月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刘洋成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后,她的肩上又担负起一个责任,那就是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照顾安世伟的生活。刘洋说到做到,每月两次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去养老院看望安世伟,了解其身心健康情况。在安世伟继承遗产的过程中,刘洋多次走访有关职能部门,在学府街办事处和滨海公证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这起由居委会作为监护人为智力残疾人维护权益,继承遗产的案件顺利办结。随后刘洋为满足安世伟的心愿为其父安自新购买墓地办理安葬事宜。此事在社区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位年长的社区居民了解此事后找到刘洋,明确表示自己无儿无女,对社区党委书记刘洋有着极大的信任,希望自己也能由刘洋照顾自己的老年生活,老人表示“有你我就放心,看着你这样照顾安世伟,我就信任你,我希望社区也能接管我”。刘洋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了大家的拥护。

  二、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来建设

  刘洋作为年轻的社区党委书记,除了照顾安世伟外,一心想着多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风湖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路面坑洼不平,每年雨季到来之时,社区甬道坑洼多处积水。刘洋了解到2021年南开区20项民心工程之一“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要对39个老旧小区实施海绵改造。刘洋积极申请,在街工委、办事处的协调下风湖里社区纳入海绵城市改造小区。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需要协调沟通的问题,刘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经过不懈努力,海绵城市工程如期完成。风湖里社区将近15万平方米的路面已经焕然一新,地下管网的改造让社区内不再有积水。

  在海绵工程改造初期,刘洋有一个想法,风湖里社区是一个30年的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已经使用了30年,尽管目前没有漏点,但还是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几年后地下燃气管道出现问题,还需要再次破坏海绵工程地面,社区整体环境将遭到破坏。想到这,刘洋立即对接津润燃气天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希望在海绵工程改造时预先铺设一套地下管网,在需要时不用破坏路面,直接更换即可。目前社区燃气外管网已经全部铺设完毕并做完密闭实验,符合国家验收标准。随时可以连接入户。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三、把居民的需求当作自己的责任

  风湖里社区所辖范围内有个小花园,供周边居民群众休闲使用,但小花园没有路灯,晚间居民活动时候极为不便。刘洋知道此事以后多方面协调,先后找到园林局,花园管理处,路灯管理处等职能单位,经过共同努力,为风湖花园安装太阳能路灯20余盏。路灯照亮了花园更照亮了居民的心,居民代表到社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刘洋到风湖里社区工作以来,不计个人得失,协调各方资源为社区居民谋福利,凭借着对社区工作的满腔热情,践行一名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