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刘元元(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元元,31岁,中共党员,现任中建二局四公司直营事业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在学生时期,她就加入了学校的“爱心同盟”社团,做了很多公益活动。参加工作后,她的爱心之旅仍在延续,刘元元主动加入中建二局四公司“郑丽萍爱心团队”,这支团队由“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十大人物、“天津好人”获得者郑丽萍领衔。刘元元积极组织参加各项爱心公益活动,以真心、真挚、真情传递爱、播撒爱、成就爱,为芳华添彩、为流年增色。曾荣获“国企楷模 北京榜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顾不上害怕,只想救人

  “再晚五分钟,就出大事了!”再说起那天的经历,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元元还是有些紧张 。2016年11月28日,刘元元忙完工作回到小区已是深夜12点多了。冷风刺骨,像刀子一样吹打在这个瘦弱女孩的脸上。她紧了紧衣领,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救命啊……我不想死,救我……”刚走进小区,一阵虚弱的呼喊声吸引了她。刘元元寻声上前,发现一名年轻女孩斜躺在地上,手腕上的血汩汩地往外流淌着,四周的地上已经堆积了一滩血。女孩满含泪水,用渴望的眼神望着她,“救我……”刘元元只听到这么一句很微弱的话。

  第一次见到这种只有电影中才能看到的血腥场面,刘元元瞬间怔住了,大脑一片空白。但是她迅速反应过来,快步冲了过去,来不及寻问原由,一边取下鞋带迅速勒紧女孩的手腕,一边颤抖地拨下120。看着欲流不止的鲜血,刘元元心如刀绞,嘟嘟嘟的电话响声,听得她心急如焚,一秒、两秒、三秒……当知道救护车十五分钟后才能到时,刘元元心都慌了,因为眼前是一条生命在挣扎。争分夺秒救人的信念战胜了心中的惧意,刘元元冲向马路,拦下正要夜归的出租车,拼尽全力把女孩拖上了车。所幸到达医院比较及时,女孩成功得救。听到医生说“病人没事了”的一瞬间,刘元元瘫坐在地上,流出了喜悦的眼泪。

  病床上的小女孩流着泪告诉刘元元,自己从小母亲病逝,由父亲一人抚养长大,现在孤身一人在滨海工作,当晚遇到了一些事情想不开,萌生了轻生念头。“生命是很脆弱,无论遇到什么事儿,一定要珍惜生命,只要活着什么都有希望!”刘元元这样告诉女孩。将女孩送回家后,她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告诉女孩“以后有困难,你打这个电话,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帮你,只是你要答应我,好好活着!”几天后,她收到了女孩发来的信息,女孩告诉她,那晚救的不仅是她的命,更改变了她对生命的认识,以后一定好好活着。那一刻刘元元的心里充满了幸福感,她仿佛看到了那个女孩在冲她微笑。

  “慈”于心“善”于行,传递爱的暖流

  帮助独居、困难老人,定点帮扶孤独症儿童,宣讲传递正能量……31岁的刘元元一如既往的忙碌,从未停止传递爱的脚步。

  2017年3月,中建二局四公司以刘元元的名字为旗帜,成立了“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几年来刘元元带领公司所有团员青年一起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随着公司的发展,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队伍不断壮大,已有200余人,还荣获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定时定点帮扶孤独症儿童,到滨海新区阳光家园启智托养院开展“看见星星的温暖,关爱星星的孩子”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耐心交流,指导他们画画,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刘元元还带领志愿服务队为贫困山区儿童送书籍,制定长期“陪伴留守儿童计划”;到冀鲁豫纪念馆开展植树活动;到敬老院、卫生院、火车站等地开展公益服务;还和社会公益组织联合,组织参加了滨海新区公益徒步行、泰达全民马拉松等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依托刘元元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郑丽萍爱心团队,中建二局四公司于2018年在城市临街项目设立“雷锋驿站”,服务城市“小哥”,温暖大爱“津城”。至今,雷锋驿站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天,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服务人群10000余人,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参加一次公益活动易,但要保持一颗公益心,却是难上加难,几年来,刘元元用她的坚持不懈在公益路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温暖故事,用实际行动证明她做公益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要持之以恒。从“一个人”到“一队人”“一群人”,刘元元用她的初心与坚持带动其他人,让爱心之火,生生不息,无数爱心的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奔涌的江河。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