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郝鑫淼(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郝鑫淼,男,20岁,天津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2020年3月18日,正在静海区台头镇大清河边进行体能训练的郝鑫淼,听到河中传来呼救声,当他闻声赶到时,发现一位老年人不慎失足掉入水中,郝鑫淼丝毫没有犹豫,直接冲下坡道开展营救,最终将落水老人从水中救出。被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上报见义勇为称号并授予《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获得第十八届“津城百姓英雄”荣誉称号。

  不顾安危,勇救落水老人

  2020年3月18日,三月的天津还刮着凛冽的寒风。作为一名体育生,下午三点左右,郝鑫淼跟往常一样来到车少人少的静海区大清河边进行体能训练。“救命,救命……”河中传出的呼喊让郝鑫淼从不远处的河堤上闻声寻去——一位六十岁左右的老人正在河中挣扎,这时河水已经没过老人口鼻,情况十分危急。对于从小生活在大清河边的郝鑫淼来说,他深知这条河河水之深、河道地形之复杂。但情急之际,他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冲下坡道开展营救。郝鑫淼向老人伸出右手,老人见状用双手紧紧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他也随即递上左手,双手用力将老人拽上岸。然而郝鑫淼踩在河岸边湿滑的淤泥上,把老人拽到岸上的瞬间,由于惯性自己也不慎落入水中。虽然并不擅长游泳,但郝鑫淼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经过努力后成功上岸。一两分钟后,公安人员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询问了他的姓名。多亏他的及时搭救,老人身体并无大碍,只因为落水而惊吓过度。待老人情绪平复,郝鑫淼已悄然离开。

  家庭熏陶,养成优良品行

  在郝鑫淼的印象中,不论谁来家里找父母帮忙,哪怕是再小的事儿,他们都会非常重视。在这种家庭氛围的熏陶下,郝鑫淼早已拥有乐于助人的好品质:公交车上几乎每次他都会去主动让座;身边同学和朋友有困难时,他几乎也都是第一个冲上前提供帮助的人……正是这种从小就养成的乐于助人优良品性,促就了他不顾个人安危的见义勇为行为。

  乐于助人,尽显青年担当

  在辅导员宋红胜老师的眼中,郝鑫淼作为一名班委,平时热情服务同学,积极组织班级活动,是一个外向乐观、沉稳不浮躁的学生。对于郝鑫淼此次见义勇为事件,他说:“郝鑫淼行事非常低调,一年后我们才从公安局发布的报道中得知其见义勇为行为。”“当遇到这类意外事件发生时,绝对不能视而不见,我们要在评估自己能力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郝鑫淼说,青年人就应该有青年人的勇气与担当。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