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胡阶庆 (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胡阶庆,男,51岁,中共党员,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德育处主任,负责学校新疆班工作。胡主任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对待在津新疆各民族学生,无论是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都尽心尽力。第四十五中学新疆班在他负责期间,2019年学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同行和上级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一、不忘初心甘奉献,用“爱”守护天山雪莲

  胡阶庆同志作为45中新疆班的负责人,他对待每一名学子都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几年来,他挽救了很多因心理问题要放弃学业或想要结束生命的少数民族孩子。在新疆班工作就意味着奉献,学生全年住校连寒假都要在天津度过,只要学生住校他就也陪在学校,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大年三十、元旦、中秋都是这样,凡是节日他都陪着新疆学生共同度过,在万家灯火家人团聚的时候,他却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天山雪莲”。

  二、创新发展迎佳绩,用“心”厚植爱国情怀

  他在全国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五个认同”实践过程中,首先提出让学生达到“三个一”的活动。他组织开设了书法、篆刻、合唱等20余个中华优秀文化社团,为了把爱国主义深入学生血脉中,策划成立了由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设计了全市唯一以国旗为主题的“四史”学习展厅,得到省部级、局级领导好评。

  三、匠心圆梦石榴籽,用“情”维护民族团结

  他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要求。工作中坚决落实“三个不离开”。2018年国庆节,他组织新疆班学生参观长城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此时一名和田女学生因膝盖撕裂性骨折无法参与,得知了和田女孩“特别想到长城上看一看”的愿望,他用废旧木椅做成了结实的可以搭腿的滑杆,号召新疆班的师生们硬是把女孩儿抬上了角山长城烽火台和天下第一关城楼上。女孩圆长城梦的故事和图片被游客、电视台传播,得知消息的全疆学生家长也无不称赞,这是民族团结的最好例证。四、勇于担当敢作为,用“身”抗疫坚守一线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按照上级的指示,学校需要24小时全封闭管理。在封闭的64个日日夜夜中,他一步不曾离开新疆班学生,一步不曾踏出校园,每天工作时长达16个小时以上。封闭期间,在他的组织下,学校新疆班的爱国主义、体育、美育、生命教育等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由于超时长强度的工作,他患上了趾骨炎,走路钻心刺骨一瘸一拐,但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封闭解除时,他整整瘦了十斤。

  2020年至今,新疆班接待80余名局级以上领导参观、调研、学访,接待京津冀其他单位学习百余人次。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他带领新疆班学生参加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庆祝演出,新疆班师生演员代表得到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等领导的鼓励和慰问。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