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秋丹 (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秋丹,女,汉族,1994年7月生人,共青团员,天津市河西公证处公证员助理。她积极响应号召,下沉河西区梅江街道香水园社区,参与动员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工作。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她用双脚把社区的土地丈量了一遍又一遍,虽然寒风凛冽,但为民服务的心却永远滚烫。她挨家挨户与老人沟通,宣传疫苗接种政策,耐心讲解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及效果,有序高效完成推动接种任务。

  全心投入,迎接挑战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推动疫苗接种,维护群众健康,是一项重要工作。对刘秋丹来说,是一项全新挑战。当接到单位下达的脱产投入全区推动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工作任务时,她深感责任重大,既充满了期待,又有些许的不安,期待的是可以为河西区、为疫苗接种工作做出一份贡献,不安的是自己缺乏工作经验,会拖了单位和工作组的后腿,但想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些口号时,这份不安已经转化成了工作的动力。先向前辈请教,她拿起纸笔走向了同事,向单位经历过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的前辈请教,询问他们在先前疫苗接种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在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时需要注意什么。然后,再向网络求知,上网查询其他地区、其他领域新冠疫苗接种的开展情况,了解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在疫苗接种中的相关禁忌和注意事项,针对老年人的身心特点,清楚哪些病症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哪些病症是不能接种疫苗的,对接种工作的相关事项做到心中有数,为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做好保障;最后是向视频学习,通过津云、百度等查找本地区与其它地区入户宣传和动员疫苗接种工作的视频,找取先进个例,学习他们动员时的方法和话术,针对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老年人应分别采取怎样的动员方法。通过自我的勉励和投入,当天积累了6页的笔记,对入户疫苗接种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疫苗接种任务的完成树立起了初步的信心。

  用心动员,有效推进

  即使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实际中的疫苗推动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入户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问题。康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国外,当推动组入户动员时,康奶奶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小刘啊,奶奶不是不想接种,国家让我们打疫苗是为我们着想啊,但是我基础疾病太多,自己去接种,身边没个人看护,万一有什么不舒服可怎么好?”了解了老人的真实想法,她主动向工作组请缨,自愿全程陪同康奶奶接种疫苗并安排专车接送,想到康奶奶基础疾病多,她担心单靠留观半小时远远不够,又想到奶奶独自一人无人照料,因此在接种结束后连续一周,她每天都会与康奶奶保持联系,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有无不良反应,逐渐地,这种问候变成了情感上的交流,沟通的话题也从疫苗演变成了聊家常。入户动员打疫苗,她不仅完成了工作任务,还收获了超越工作的珍贵情感。

  除了康奶奶这类独居老人,社区里还有另一类重点人群让她皱起了眉头。陈叔叔今年75岁,由于曾患有脑梗导致行走不便,虽然家人可以陪同接种疫苗,但是动身去医院对于陈叔叔来说实在有些困难,除了身体上的不便,陈叔叔思想上也对疫苗有些顾虑,担心自己的身体情况不适宜接种,刘秋丹在和社区居委会、工作组充分协商后,决定联系医院的医生上门为陈叔叔服务,对于老人思想上的顾虑,她与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一起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查看病历、开展政策宣传和接种咨询服务工作,向他宣传疫苗在保护个人健康、控制疫情方面的积极作用,讲解第一针和第二针的间隔期,在打针期间要注意的各种事项,并向陈叔叔明确他的疾病不属于禁忌症的范围,符合接种条件,引导陈叔叔消除了疑虑。

  通过入户宣传、电话沟通、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未接种疫苗老年人对疫苗接种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了他们自觉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刘秋丹在动员的工作中,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设身处地地为老人着想,了解他们的所思所虑所求,并发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尽力解决。从本轮疫苗接种开始,她已经连续二十几天没休息过,在零下十几度的时候,仍然走家串户去动员,有时工作到晚上9点、10点后才到家,匆忙洗漱后倒头就睡,明早六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每天的工作强度很大,身体有时候很疲惫,但是内心还是很踏实的,一想到每天有几位爷爷奶奶、大爷大妈接种了疫苗,能得到疫苗的保护,就觉得自己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恒心反思,锤炼自我

  疫苗接种推动工作不是简单的熟悉政策就能做好的,这是刘秋丹工作过程中的深刻体会,怎样做好老年人的思想工作,怎么把话说到老人的心坎上,把事儿办得让群众满意,显然光用心还不够,更需要恒心反思,持续提升。在推动疫苗接种的攻坚阶段,时常会遇到各种原因不接种的老人,她在每次入户动员和电话沟通之后,都会将不同老人不接种的原因详细记录下来,进行梳理反思,并向社区和街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事请教,以期在下一次入户动员的时候,根据不同老年人未接种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攻略,并结合社区其他已接种疫苗老人的接种体验做好动员工作,促进重点人群“应接尽接”,为推动疫苗接种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带着三颗心,刘秋丹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推动任务,这不仅给她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更让她坚定在以后的专业工作中要一直秉持着全心、真心和恒心对待任何一项工作,用心用情对待群众,不怕困难,勇对挑战,在大项任务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在迎接挑战中锻炼能力和素质。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