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宋宝章 (2022年1月)
2022/0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宝章,男,汉族,1948年8月出生,群众,初中学历,天津市宁河区丰台镇西淮沽村村民。1994年,宋宝章妻子不幸从桥上坠落导致高位截瘫,为了治病,他们欠下了6万多元债务,在上世纪90年代,6万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一个人既照顾瘫痪妻子又抚养三个年幼的孩子。宋宝章不离不弃,细心照顾妻子二十七载,抚养孩子长大成人,成为村中佳话。

  1994年,宋宝章妻子不幸从桥下坠落,虽经治疗保住了性命,却导致双下肢高位截瘫,从此卧床不起,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当时三个孩子年幼还未成家,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别泄气,要坚强地生活下去,只要你活着,我们就有个完整的家,孩子们回来就有妈妈叫”宋宝章擦干眼泪说。

  病情初期,妻子患有严重褥疮,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护理的难度可想而知,宋宝章认真地向医护人员求教,学习医护知识,逐渐地掌握了一系列的特护经验,妻子的起居、洗刷、饮食、治疗、大小便排出和功能锻炼,是宋宝章每天精心护理的基本程序。另外,由于妻子病情时而反复,情绪也时而低落,他还要做妻子的思想工作,鼓励她要有活着的勇气,不能被病魔所吓倒,要面对现实,树立坚强生活下去的信心。27年来,宋宝章用他最真诚的感情和爱心,换取了妻子的生命和今天。1994年起,宋宝章就当起了瘫痪妻子的“保姆”,为妻子接尿端屎、擦身洗澡、翻身穿衣、按摩身体。在寒风凛冽的冬季,他每天都要洗尿布,天气好时他就用轮椅推着妻子出门晒晒太阳、散散心;在炎热的夏天,为防止妻子生褥疮和肌肉萎缩,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她翻一次身,耐心细致如同照顾一个婴儿。这些年,宋宝章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半夜还要时不时起床,帮助妻子大小便。卧床27年的妻子身上没有一处褥疮,从里到外清清爽爽,“这辈子能嫁给他是我的福分,我们三个孩子也全靠他,没有他,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谈及丈夫,妻子激动地说。

  27年来,宋宝章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在这期间,他没有娱乐生活,不敢生病,不能出门,甚至不敢睡着,但他从无怨言,在他心里照顾妻子是他的义务,他经常说,我要做妻子一辈子的“拐杖”,宋宝章每天的精心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不离不弃”这四个字在一位普通村民身上得到了深刻的呈现。提起宋宝章,邻居们都赞不绝口,都称他是“天下难找”的好丈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没有轰轰烈烈、山盟海誓的爱情誓言,但是宋宝章却用真情守护着这一份婚姻,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着这一份真情,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诠释着人世间至深之大爱。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