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王伟烨(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伟烨,2002年3月出生,满族,共青团员,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法语系学生。作为社区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主动担当,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上千户的新世界花园小区带头维持核酸筛查的秩序,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一、把志愿服务的事当成自己家事来做

  1月8日天津突发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居住在新世界花园社区的大学生王伟烨,第一时间到居委会报到,正值假期,希望利用假期为社区的“战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在第一次大筛时,七点钟准时出现在大筛现场,他先是以志愿者的身份维持大筛现场的秩序,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做好健康码亮码、扫码、居民信息登记等准备工作。由于系统问题,信息录入工作暂时出现停滞,不少等待的居民有了抱怨的声音,质疑现场的工作人员,他主动站出来安抚大家的心理,为大家解释情况,希望耐心等待系统恢复。由于种种原因现场录入的速度还是很慢,看到这种情况,他向大筛现场的组长询问,能否增加一条录入线路,减少居民的等待时间,得到肯定后,他回到家中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与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录入信息。第一次大筛,因为他开辟的线路大大减少了居民的等待时间,在规定时间之前圆满地完成了筛查任务。他也整整志愿服务了10个多小时,期间没有一丝抱怨,用自己的付出获得了居民的好评:筛查现场的张大爷说“这个小伙子是我们楼栋的,大学生,难得啊,主动为大家服务,很不错,年纪轻轻就有担当。”

  在第二天的入户核酸,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配合医生进行入户,由于入户量大,出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知道后他主动申请新世界小区的入户任务,说自己熟悉这边的楼层情况,方便带路指引。他与工作者一道爬楼,仔细核对居民信息,帮助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集。他用自己的热情化解居民的不解与抱怨,虽然冬天的天气很冷,但每次工作时候的耐心与担当,也鼓舞着与他并肩作战的“战友”。

  二、组织协调,主动担当

  第二次大筛,由于更换了信息采集系统,需要进行培训与学习。积极学习之外,他还协助社区网格员在居民群内发布通知及注意事项,制作线上表单,统计楼内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第一次核酸筛查后,社区为方便小区居民,向上级申请增开一个核酸筛查点位,这也增加了相关工作内容与难度。王伟烨同志得知此事后,主动申请担任新增核酸点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工作人员分担了不少任务量。在这四次的全员核酸筛查检测工作中,他都身先士卒。在参与的四次全员核酸检测中,他无差错录入了1000余人次的核酸信息数据。在每次核筛工作中都坚守十几个小时,作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大学生,他是最早出现在工作现场,组织协调相关工作;最晚离开小区,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王伟烨同志在此次抗疫工作中,真正展现了当代大学志愿者的风采,做到了没有任何的私心。在核筛工作中,始终将责任装在心中。在巡查现场秩序时,提醒排队居民戴好口罩、注意间隔、不要插队;遇到年龄大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并主动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在信息采集登记时,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在遇到居民有情绪时,冷静周到地进行安抚。天降瑞雪,为保护居民出行安全,又第一时间拿起扫把,与志愿者一起开始除雪工作,为创造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他说“我们个人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但我们只要群策群力,上下齐心,千千万万的力量汇集到一起,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