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蔡巍(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巍,男,47岁,群众,河东区环境卫生汽车队司机。作为一名普通司机,蔡巍已在环卫行业默默工作15年,每天天不亮就要开始挤压车日常安检、往返于垃圾转运站与卸地运输多趟,做好居民生活垃圾清运保障。

  一、战“疫”关头 ,使命有我

  2021年的冬季又一次打破了我们的常规生活,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蔡巍主动请缨加入车队防疫突击队,无惧危险,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动员令,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通知,他主动请缨,整理行装,及时奔赴疫情防控“密接与次密接”人员转运专班报到,担起将“密接与次密接”人员转送至隔离酒店的工作任务,这个战场很少有人知晓,但工作的重要性和辛苦不言而喻,需要时刻坚守着,24小时待命,随时等候派遣任务,可以称之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摆渡人”。

  二、战“疫”关头 ,勇担重任

  危急时刻彰显本色,责任担当扛在肩。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蔓延,确诊病例相关密接与次密接人员的转运和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加入防疫突击队后他深有体会,由于疫情防控转运工作任务重,人手紧,转运任务的工作量十分的大,蔡巍克服一切困难,与时间赛跑,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护目镜,穿梭于机场、火车站、密接与次密接人员住所,顶着压力、冒着风险、与病毒擦肩而过,连续工作数小时以上是经常事,可以说夜以继日,有时忙到只知道几点上班,却不知道几点下班,午饭都顾不上吃,突如其来的任务数不胜数。有时,密接与次密接人员情绪波动,不愿意上车转运,他还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百般安抚,不厌其烦地耐心沟通,照顾他们的情绪,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以确保及时、安全地完成转运任务。

  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由于密接与次密接人员分布距隔离酒店很分散,大多数距离较远,加上每一次接送任务必须做全面消杀,每转运一趟至少需要1个小时左右,转运任务必须分秒必争,为了节省时间与防疫成本,他的防护服常常一穿就是数个小时,为了减少上厕所,他尽量少喝水,少吃液体食物,一趟趟运转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时常是湿透的。有时回到驻地,太累了,顾不上吃饭,倒头就睡。这样的工作状态一坚持就是28天,累计驱车260余小时,近600公里,转运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人员190余人。

  三、战“疫”关头 ,无私奉献

  自加入疫情转运战斗至今,他一直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未曾回家,已经记不清每天在车上工作多少个小时,也数不清自己已接送多少人次。疫情面前他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但他也是父母牵挂的儿子、妻子依赖的丈夫、孩子最亲爱的爸爸,面对疫情,蔡巍选择了奉献,用他的话说:“总要有人为了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也是如此践行的,2022年的春节家里没有他的足迹,只有除夕夜晚与家人的视频,以此互祝新春快乐,孩子期盼共同过年的目光、父母含泪问候的情景,妻子的一声:“你安心工作,家里有我”,让他一个一直以来坚强的汉子流下了热泪。蔡巍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