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刘璐(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璐,女,汉族,1981年7月出生,天津绿动环科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疫情期间,刘璐感念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辛苦,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半个月的时间里,创造条件为封控区的居民提供多种服务,解决居民困难,为大寺镇张道口村疫情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2年1月9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看到小区里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身为西青区青年志愿者的刘璐便坐不住了,当晚她就联系到了张道口村党组织书记,通过书记的确认与支持,她发起了宇泰家园防控疫情的志愿者征集活动,使得队伍从最初的1名到10名到后来壮大到200多名。期间刘璐与其他两名志愿者一起制定了志愿者每日工作安排,配合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上户摸排、全员核酸筛查、居家隔离监管、防护口罩派发、防疫宣传,以及在监测站点对来往人员测温等工作。疫情刚开始的几天,随着宇泰家园疫情升级,刘璐每天0点之后才能完成前一天的志愿工作,凌晨4点又要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期间,刘璐配合小区完成了7次全员核酸筛查、119个楼门7000余人的信息核实、各卡点24小时轮换值守、上门发放小区内通行证、清点汇总各项物资等工作。

  1月12日,刘璐主动申请加入宇泰家园C区封控区群众服务组。作为封控区唯一一名志愿者,刘璐没有过多的犹豫,安排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后,她毅然决然加入到封控区防疫工作中去。从了解情况、安抚居民情绪,到送菜买药、运送生活必需品,再到搭帐篷、搬运防疫物资等等,刘璐和封控区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成为了活跃在封控区里的“大白”,为居民们“奔走”服务。疫情初期,刘璐还专门联系所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协调了两辆电动车,一辆用于管控区,一辆为封控区提供专属服务,专门运送需要就医的居民和特殊急需药品的采买工作。

  宇泰家园C区的刘大爷,患多种疾病,需长期服药,且亲人长期不在身边。刘璐在与刘大爷电话沟通时,发现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后,便每天早晨第一个给刘大爷打电话,询问其需要购买的物资和药品。在注意到刘大爷接连两天都只让购买黄瓜、西红柿这两样食品后,便主动询问原因,听到刘大爷说他自己不会做饭,每天都是以馒头、黄瓜和西红柿充饥后,刘璐就把每天发放给她自己的午饭和晚饭留给刘大爷,让刘大爷能够吃上一口热乎饭。1月13日,刘璐早晨例行给刘大爷打电话时发现刘大爷的手机关机了,她心下一沉,赶紧告诉在封控区楼内的工作人员去敲刘大爷家的门,工作人员敲了好久才把门敲开,一问才知道,因为刘大爷忘记吃降压药了,头晕不舒服,手机也忘了充电。好在发现及时并送医救治,刘大爷才能在转天脱离危险被送回家。从那之后刘璐更是每天早晚两次给刘大爷打电话,提醒他及时吃药、手机充电,直至解封。

  志愿服务期间,刘璐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二点一线值守,12天没有回过家,每天只能往返封控区与集中居住地之间,尽量少地与其他人员接触。集中居住的是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四处漏风,且帐篷内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只有几把椅子,供大家换着坐会休息一下,夜里困了也就是靠在椅子背上眯一会。夜里冷的时候冻得睡不着,就站起来走两圈再睡。后来大寺镇政府又协调了两个帐篷和一些取暖设备,大家才能暖和些,但到了夜里也还是冷。刘璐的孩子想妈妈了就给她发视频,但她经常因为忙碌而无法接听,等深夜不忙了,孩子也都哭睡了。刘璐的母亲近70岁高龄,2021年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平常也需要照顾,但为了支持女儿,硬是咬牙坚持照顾两个尚且年幼的孩子。刘璐有时候从楼下路过,最大的安慰也只是通过窗户和她们说上两句话,母亲叮嘱她要注意防护,不要惦念家里,孩子们说妈妈加油,匆匆两句话,她便又要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核酸筛查时,刘璐的母亲和孩子都是自己跟着楼门的居民一起排队,她和母亲说家里的情况可以安排上门筛查,但母亲拒绝了,说决不给她拖后腿,也不给国家添麻烦。

  刘璐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封控区的20多名工作人员的高度赞扬,都说她辛勤工作,任劳任怨,为张道口的管控区和封控区无私奉献。虽然封控区的工作辛苦,但能得到并肩作战的战友以及家人的认可,刘璐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小区的一员、西青区的一员,刘璐希望西青区更好,天津更好。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