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朱宽(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宽,男,汉族,1993年2月出生,天津叮咚买菜津港站站长。奥密克戎疫情发生以来,他独自坚守门店半个月,为管控区居民配送新鲜的蔬菜食物,凭借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对疫区居民的同理心他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及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2022年1月10日突发疫情,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封闭管控措施。位于天津西青区柳杨道的叮咚买菜前置仓,正好属于大寺镇的范围。

  “我们家里没面了,你们还送菜吗?”“我们家一点米都没有了,小区封闭可怎么办呀?”“我家里只有一袋泡面了……”

  当他看到用户群里此起彼伏的问询,本来想借机休整陪一下家人的朱宽犹豫了,他决定独自留在前置仓送菜,谁知道一留就是14天。

  独自在管控区坚守并不容易,在400多平米的前置仓里备有上万件商品,种类繁多,其中还有水族箱里的100多条活鱼。

  理货、分拣、打包、养鱼、杀鱼、送货……朱宽一个人要做十几个人的活儿,要熟悉仓里上万个商品摆放的位置,遇到顾客订单多或是订单商品不常见时,分拣一个订单就会花几十分钟。

  朱宽的前置仓覆盖周围5公里的50多个小区,有7万户居民。朱宽要记住每个小区的分布、复杂的路况,疫情期间,常常遇到封路,就得去找其他的通路,因此走了不少冤枉路。

  疫情开始的前两天,朱宽觉得几乎坚持不下来,单量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送100多单,送到深夜12点才送完。单数少的时候也要送到晚上10点多,比起正常状态的7点多下班,朱宽一直超负荷工作着,晚上歇下来才发现手都累得发抖。

  很快,朱宽就适应了一个人的节奏,每天早上7点开始理货、清理鱼缸、分拣订单。分拣到中午12点,就开始骑上电瓶车送菜,一般要送到夜里10点。

  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平时熙熙攘攘的马路上,现在一个外卖小哥都没有,也没有一间店开着,路灯下,只有朱宽一个人在送菜,可他并不孤单,他觉得自己虽然力量渺小,但能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工作就特别有价值。

  在封控区的十几天里,问他最想做什么,朱宽不好意思地说:“想洗个热水澡。”前置仓里没有地方睡觉,朱宽在角落里,铺层纸盒、再铺一层被子,在这个“地铺”上,睡了14天。因为前置仓里面也没有洗漱间,所以整整14天也没有洗澡换衣,在送菜的过程中,朱宽最怕与顾客有近距离接触,他怕被人闻到自己身上有异味。

  三九天的夜晚特别冷,再加上仓库保存物品不宜过热,朱宽后半夜常常被冻醒。有时候晚上睡不着,干脆爬起来整理货架、清点存货,方便第二天迅速分拣订单。

  前置仓没有任何可以开火的炊具,14天里,他每天只能吃泡面和面包。

  朱宽说,也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是看到市民都那么热情地支持我,如果在疫情最难的时候,我们也关店走了,那么市民就会少了一部分用餐保障,之前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用户也可能流失,疫情之后,我们这个店甚至可能就不在了,我觉得如果站不在了我这个站长就做得很失败,也对不起站里那么多的员工,正是因为这份责任与担当,才让朱宽一个人坚守送菜14天,克服了遇到的所有困难。

  作为一名90后,朱宽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4岁,一个1岁多,两个孩子现在和祖父母生活在江苏宿迁老家。朱宽的妻子也是叮咚买菜前置仓的一名员工,疫情期间同样在岗位上坚持工作。14天里,朱宽和妻子每天最多只能通一通电话,报个平安、互道想念,虽然无法回家,无法见面,但朱宽的妻子一直很支持朱宽的工作,并为丈夫的担当与责任感到骄傲。

  今年过年,朱宽和妻子决定留守天津,朱宽说:“过年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很多人家都需要在我们这儿买年菜、买年货,等过完年,手上的活儿轻松一些,我们夫妻俩就一起回老家和老人孩子团聚。”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