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李君(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君,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李君自2020年全国突发新冠疫情以来一直坚守防控第一线,站岗、值守、网格排查等工作,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肢体残疾人而退下火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他心系残疾朋友,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不管防疫压力多大,残疾朋友提出的各种政策上的问题和生活上的困难,他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和尽力去解决,被广大残疾朋友称为“我们的知心人”。在工作中他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先后被评为优秀残疾人工作者、西青身残志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李君自幼失去左臂,艰难困苦的环境锻造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也让他深深体会到广大残疾人朋友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上的不易。作为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工作中他总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尊重每一位残疾朋友的意愿和诉求,他把每一位残疾人的事都当成是自己的事去办,甚至比自己的事还要上心。

  2016年,李君有幸通过考试选拔,成为了一名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被分配到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工作。初来乍到的他起初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等真接触实际工作他才发现,社区工作纷繁复杂,不但人员紧缺工作窗口还多,几乎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远没有他想象的那么轻松,社区主任首先让他承担起来的就是《假日快报》的编纂工作。由于假日风景社区开展的活动多,比如邻里节、儿童夏令营、冬令营、周周喜相逢、“百名假日人”表彰等大型系列活动,每个月还有许多小型活动,如此多的活动相关的报道和记录当然必不可少,如何把他们整理成册,每月出一期《假日快报》就成了摆在李君面前的一大难题,他虽然手头勤快,但是写作和与人协作沟通方面都是他的弱项,怎么办?通过与社区主任谈心,他放下思想包袱,一门心思扑在电脑里查资料,翻阅之前的相关报道,听取其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半个月过去了,终于在月底之前编攒好了2016年第一期《假日快报》。通过几个月的历练,李君逐渐适应了居委会的工作,即使独自值班,也能把各项工作处理得游刃有余。

  2016年5月3日,正值“五一”小长假的第三天,李君放弃休假,独自带领社区舞蹈队前往西青区中北镇曹庄子热带植物观光园参加演出。上午10时许,一股寒流天气奇袭天津,往常30多度的气温骤降到11℃,演出被迫取消,当时还穿着T恤衫和短裤的他顶着冰雨寒流的天气,打了半个小时的出租车才把11位舞蹈队的阿姨送回了家,等他自己回到家的时候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然而第二天他并没有申请休息,又照常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很多残疾人岁数大了,行动非常不便,他总是亲自登门为他们送上贴心的服务。2021年重阳节那天,社区举办了为残疾老人、空巢老人免费理发的活动,前一天残疾人家属王阿姨和老伴儿已经预约了理发,但临近活动结束都不见他们的身影,电话也是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李君担心两位老人突发意外状况,赶忙放下手头的工作飞奔到老人家里,还好是虚惊一场,原来老人有午睡的习惯,再加上老人耳背,没有听到电话,李君见状说明了来意,老人非常感动,事后拉着李君的手说:“我们理不理发都是小事,可是这么小的事你都能记在心上,你真是一个事无巨细、热心肠的好孩子!”是的,能为残疾朋友多解决一些小事,能为社区多排除一个安全隐患,这是对老百姓生命安全的负责,更是对工作的负责,能让老年人在假日风景社区住得安心、舒心,李君认为这不是小事,这是大事!在李君手机的主页面上,有一个软件永远会摆在第一的位置,那就是手机的备忘录,里面记录着大大小小要待办的事项,他说他脑子不好,这样不会忘。

  2017年8月1日,李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1年7月4日,李君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对得起一名共产党员的称号。2020年,我国突发新冠病毒疫情,那一年的春节,李君和广大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一样,只休息了三天就奔赴抗疫前线,站岗、值守、排查、测温、送菜送快递他样样都拾得起来,从不甘人后。两年来,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常态化防控,他始终坚守在前线。2022年1月16日,李君响应组织号召,和中北镇其余41位社区志愿者一同打起背包奔赴津南区抗疫前线支援抗疫。当封控小区需要站岗值守时,他不怕严寒,做好外出人员的劝返工作;当老旧小区需要运送物资时,他不怕辛劳,承担起送菜工作;当两天前刚出现病例小区需要开展入户任务时,他更是不畏风险负担起入户登记任务。用他自己的话说,“参与疫情防控就是在群众和疫情之间筑起一道‘防护墙’,而我就是‘筑墙工人’,为此我更尽己所能做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

  六天时间,他凭借自己的顽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为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做出了表率,支援结束还处在隔离期间的他表示:“如果组织需要,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党需要我在哪里,我就会出现在哪里,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培养!”我们也坚信他的故事还会继续。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