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乔良(已故)(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乔良,男,回族,196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曾先后2次受到嘉奖。2022年2月4日上午,乔良同志在疫情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安保任务工作中突发心源性心脏病,经医务工作人员全力抢救无效,于19时47分离开了他奉献一生的工作岗位,终年54岁。

  2022年1月8日天津市突发疫情以来,乔良始终以社区为家,把精力和时间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除了值班外,他每天9点,准时出现在社区门口,进行疫情防范提示,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等。期间,他先后在疫情隔离点值守7次,担负责任区疫情风险筛查任务5次,劝阻、疏导群众300余人。生命中的最后这几天,身边的同志和群众看到的依然是乔良忙碌的身影,他耐心接待群众微信诉求,奔波社区63栋楼195个栋口巡查、巡视、防范宣传。2022年1月31日(大年三十),是乔良警组值班日,他为了做好社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早早地来到熙景园和紫瑞园社区,与居委会网格员、烟花爆竹禁放员一起,逐楼逐栋进行防范提示,直至凌晨1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所内。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乔警官的不懈努力,小区当晚未出现一起燃放情况。2022年2月1日,所领导见乔良脸色不好,就让他回家倒休一天,但他找到所领导,主动请缨备班任务。随后他就骑着电动车,沉入到社区胡同里巷继续开展防范宣传工作,至当晚22时返回所内。在同事的劝说下,他才返回家中休息。2022年2月3日,是乔良警组春节期间的第二个值班日,当天早晨8时,他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派出所,后带着辅警、网格员一起到社区巡逻;并对该社区去过河北区封控的20号楼2个居民情况进行研判,将信息及时反馈给镇街;当晚23时许,乔良与辅警返回所内,在前台与同事一起盯班至次日凌晨;2022年2月4日5时30分许,乔良从值班宿舍起床,简单洗漱后参加了所内召开的疫情风险排查核酸检测安保任务部署会。6时30分许,乔良骑着电动车,带着辅警黄震、张辰来到熙景园核酸检测筛查点位,与居委会、社会志愿者仔细检查了每个卡点;9时30分许,乔良在维持秩序时,突感身体不适,由群众扶至小区保安室休息;10时许,所里安排民警王煜到点位替换他,并给他服用了硝酸甘油,同时要送他去医院看病,但乔良说,“不用,没事,你们忙去吧,我休息一会儿就好”,这时,王煜见他脸色发红、嘴唇发紫,就急忙呼叫他,但乔良已失去知觉。王煜对其采取了急救措施,并拨打了120将其送至医院救治,医生诊断为突发性心源性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9时47分不幸殉职。

  2017年8月,所领导安排乔良负责熙景园、紫瑞园社区工作,该社区有2700套住房,常住、寄宿人口6000余人,外来人口1800余人。近5年来,乔良始终以维护辖区平安为己任,把群众的平安记在心中、担在肩上。他常说:“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忠诚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乔良同志长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疾病,但他从未因为自己身体不好向组织提出任何照顾的要求,他始终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面对生活、面对工作,被同事亲切称为“乔老爷”,他工作认真仔细、一丝不苟,针对曾负责地区治安秩序差的实际,创新方法、研究对策,收到显著效果。2017年3月,他针对当时王庄市场(占地面积6000平米)治安秩序复杂,随窃、扒窃现象时有发生的实际,与市场管理部门积极想办法、想招法,组建了由9人组成的市场秩序维护队,并自掏腰包购买了3个小喇叭,每天早晨至中午12时到市场喊话,提醒群众做好防窃防盗宣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乔良小喇叭”,通过他的宣传,有力威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扒窃案件大幅度下降。“乔良小喇叭”在那里整整存在了3年,直到2020年3月王庄市场迁移到新址为止。为充分发挥群防群策作用,他积极动员居委会、群众志愿服务者参加治安防范工作;他组建了小区志愿者队伍,不定期开展巡逻防范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志愿队伍的能力水平;他还自学抖音、微信等新媒体知识,制作小视频开展宣传工作,收到良好效果。从2020年10月13日开始,乔良逐楼、逐栋、逐户走访,以楼门为基础,建立了200余个邻里守望群,每天定期发布“当日警情、安全防范、防电信诈骗、禁放烟花爆竹”等信息,及时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范;辖区群众有困难、有诉求、有矛盾也随时在群里发帖,每天休息空隙,他第一时间就是翻阅微信群,对群众要求逐一回复,自该群建立以来,乔良每周发帖90余条、回复群众诉求300条、帮助化解邻里矛盾10余件。

  乔良常说,“群众的事情,在民警这里或许只是千百件事情中的一桩,但在群众心中则是铭记于心的大事,只有一件件小事处理好了,我们的警民关系才会更加和谐”,乔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一直带着真情做工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一颗真诚真爱之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2022年1月31日17时许,正在小区开展防范宣传的乔良同志接到熙景园12号楼2门1楼居民李大爷电话,称其厨房管道漏水,大过年的非常堵心,请求其帮助。得到此情况后,乔良带领辅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了让李大爷过一个舒心年,他克服身体不便,与辅警从六楼至二楼逐家进行排查,最后判断系二楼住户厨房渗水,但该户已到外地过年,于是乔良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想方设法联系房主,但房主称在外地回不来,乔良对其耐心劝导,陈述利弊关系,至当晚19时,房主同意让朋友过来协助解决此事。漏水的事情解决了,李大爷也露出舒心的笑脸。2021年8月,乔良在社区走访中获悉,熙景园 17号楼居民张某芳在内蒙古自治区老家的妹妹因病致困,已无力抚养其11岁女儿,张某芳咨询能否将孩子过继到身边、孩子能否在天津上学。乔良了解情况后,根据有关户籍政策,认真进行了核查,多方收集资料,并多次往返分局、市局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在学校开学前将小女孩户口迁至张某芳名下,帮助其解决了“心病”。对此,张某芳逢人就夸:“乔警官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从警生涯中,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细水长流的工作,但他用无畏的担当、无私的奉献,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