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邹炳强(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邹炳强,男,1980年6月出生,静海区陈官屯镇邹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工作中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每天为村庄发展跑前跑后的邹炳强被村民们称为“闲不住”的好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他思路清晰、临危不惧、义无反顾,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曾获得陈官屯镇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邹咀村在他的带领下,曾获2021年天津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9月11日,一场大火打破了大运河岸边陈官屯镇邹家咀村深夜的宁静,大火无情,烈焰猛烈地吞噬着房屋……

  火灾发生在陈官屯镇邹家咀村76岁辛永银老人家。这天恰逢外孙女放假回家,晚上辛永银老人和外孙女吃完晚饭便休息了,由于做饭时灶台里的火苗没有完全熄灭,余灰重燃,火星外溅。晚上10点,火势迅速蔓延开来,达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在村健身广场打球的几位年轻人看到火光,立即意识到发生了火灾,第一时间拨通了邹炳强书记的电话,邹炳强接到电话后赶紧拨打了消防救援电话,立刻起身奔赴火灾现场。

  当邹炳强赶到现场时,大火已吞噬了整个房子,屋内传出阵阵老人的呼救声和孩子的哭声,现场村民都慌了神。时间不等人,邹炳强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场,抱孩子、搀扶老人、泼水灭火……尽管邹炳强被浓烟熏得睁不开眼、喘不过气,体力也即将透支,可他没有放弃,拼尽全力救出了祖孙二人,并安排车辆送二人到镇卫生院进行救治,为了避免附近民宅受到火势影响,他又安排人员叫醒距离火灾发生地较近的其他村民撤离现场,忙进忙出的身影和冷静指挥的声音打破了深夜原本的寂静。经过邹炳强和村民们的努力,火势逐渐减弱,此刻消防救援车辆也赶到了现场,邹炳强和村民们配合消防员完成了大火扑救的最后工作。此时,医院也传来了“老人和孩子只是受到轻微外伤没有大碍”的消息,邹炳强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欣慰地笑了。

  很快,邹炳强火场救人的英雄事迹在邹咀村村民间心口相传。面对村民们的赞誉,他只是淡淡地说:“救火的时候,真没考虑太多,也没有想到危险或不危险,就是想着赶紧灭火,不能让火势蔓延,不能让火灾危及到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只是做了一件村党支部书记该做的事。”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在静海区这片厚植现代文明的土地上,见义勇为正能量正在不断发光发热,邹炳强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高尚品德不仅感动着邹咀村村民,也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写下了完美注脚。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