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朱学华(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朱学华,女,77岁,中共党员,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退休医生。自退休的那一天,朱大夫每天下午2点至5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团泊镇团泊洼生活基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理疗室为群众义诊;除此之外,还经常为患者上门看诊,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分文不取。26年来,她救治的患者包括职工、家属、学生乃至社区打工人员,总计达5万余人次,治愈率超过90%。近年来,朱学华获得石油管理局第二届“十佳好人”、石油管理局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石油管理局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桑榆未晚,二十六载不移医者仁心

  2021年11月10日,一场特别的书法志愿活动在静海区团泊镇团泊洼生活基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大家纷纷写出“点赞朱学华大夫——身边雷锋天天伴 解除病痛群众中”“远师郭明义 近学朱学华”的词句来赞扬社区志愿者朱学华大夫。77岁的朱学华在1995年退休,至今已经26个年头。退休后的朱学华没有脱掉白大褂、清闲下来,反而比以前更加的繁忙,从退休的那一刻起就打定了主意,要发挥自身特长,为社区的群众义务看病,帮助群众解决看病的困难。从退休的那一天起,朱大夫每天下午2点至5点都会准时在团泊镇团泊洼生活基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理疗室为群众免费义诊,26年风雨无阻。

  初心不改,危急之时更显党员党性

  71岁的袁天宝老人每次提起朱大夫,总会激动得热泪盈眶。记得那是2004年10月,退休老人袁天宝突然出现口眼歪斜的症状。由于距离医院较远,无法迅速送到医院就诊,家人便给朱大夫打了电话。时间就是生命,朱学华迅速赶到袁天宝家中进行急救,一个疗程之后袁天宝老人基本治愈,两个疗程基本康复。袁天宝全家非常感动,拿出礼品感谢她,她婉言谢绝,欣慰地说:“我是党员,咱也就这点儿能耐,为大家帮忙都是应该的。”2001年1月30日,对于朱学华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相濡以沫36年的丈夫患病去世。大家都以为她年纪大了,又遭遇这样的家庭变故,不会再为大家看病了。但是,变故后的第三天,熟悉的背影、熟悉的白大褂依然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大家熟悉的诊室,为预约的病人看病问诊。2003年3月,孙女高烧不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朱学华依然坚持给预约的患者治疗完毕才去了医院。当有人问她这样做图个啥,她淡淡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已习惯了。”

  德艺双馨,仁心仁术自得誉满杏林

  朱学华居住的团泊洼生活基地社区,距离静海区城区及滨海新区(原大港片区)均较远,医疗条件薄弱,退休老人占社区居民的三分之二,许多老人患有骨质疏松、风湿中风等慢性病,腰酸腿疼的情况更是不胜枚举。“有病找朱大夫”便成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社区居民自发在理疗室门口张贴了一副“身边雷锋天天伴、解除病痛群众中”的对联,穿着白大褂的朱大夫也成为了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除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诊外,还经常为患者上门服务,从来都是随叫随到、分文不取,大家对她崇高的品格、良好的医德赞不绝口,称赞她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大夫,居民健康的守护神”。人间有大爱,夕阳别样红。朱学华医术高超、医德高尚、为人热情,不分对象、一视同仁,救治的患者总计达5万余人次,治愈率超过90%。26年的坚守、26年的奉献,无不诠释着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平凡和伟大,无不彰显着她“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初心使命,她是最可爱的人!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