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付长存(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长存,男,汉族,1973年6月生人,群众,宁河区垃圾分类处理中心高级工。他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组织的需要,人民的召唤,付长存同志毅然选择逆向而行,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环卫工作者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本色。

  付长存今年已经50岁了,在单位已经工作了28个年头。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双肺结节,病情长期反复发作,必须长期服药控制,尽管他体弱多病,但单位出现紧急任务时,他没有掉过一次链子,从来都是随叫随到,怀着一片赤诚投身于工作当中。他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夏季烈日炎炎,汗水湿透衣衫是他的家常便饭,冬季寒风凌冽,他的眉毛、睫毛经常泛着一层白色冰渣,尽管如此,他依然每天顶着星星出门,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恪守工作岗位。

  付长存的家庭并不富裕,妻子没有正式工作,而且体弱多病,儿子正在上大学,家里的一切开销都来自付长存一个人的工资,尽管如此,他依然怀有一颗善良的心,一颗勇于奉献的爱心,每次单位组织自愿捐款、捐物时,他都是第一个响应,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就是自己少吃一点嘛,比咱困难的孩子有的是,我帮不了大忙,就尽点小力吧。说起孩子,付长存很激动,他说孩子就是他的骄傲,夫妻二人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孩子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名牌大学。他说他每天都会翻看孩子朋友圈,孩子每发一条朋友圈他都会点赞、评论。简短的言语,蕴含了深沉的父爱。

  2022年初,天津防疫迎来了新的挑战,津南区爆发疫情。1月8日夜间,按照区城管委关于开展人员流调工作的安排部署,付长存跟其他同事一起,从23时开始连夜开展流调排查,争分夺秒地对《区域协查数据统计表》涉及的人员一个个拨打电话,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轨迹情况,认真做好排查登记,整整工作到第二天早晨七点与女同志们交接完,回家简短休息了两个小时,就又投入到道路巡查工作中。领导知道他的身体不好,想给他调一下岗位,但他说:“比起医生、护士,我的工作并不累,困难我能克服,挺一挺就过去了。”朴实的话语饱含着环卫人的隐忍、执着、担当和顽强。 单位安排人员去造甲镇进行核酸筛查辅助工作,付长存又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带病上战场。由于连续工作,且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但依然咬着牙在坚持。第三次核酸筛查,单位通知半夜去执行消杀任务,他当时在单位值夜班,身体正不舒服,胃里翻腾,浑身无力,心想着要回家去拿药,好歹先缓解一下病痛,便赶紧给他的爱人打了个电话。骑车回家取药的路上,夜晚的城区显得格外冷清,远远地看到爱人站在大道旁边,原来一听他说回家取药,爱人放心不下,便从家跑到马路上等着给他送药,脸上写满了担心。他尽量忍着不适,骑车奔走在夜色中,赶去车队跟同事会合,一起去完成消杀工作。

  从态度上看,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能够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的同时去帮助他人,帮助社会;从温度上看,生而为人,他舍家离子,坚守岗位守护这座城市,给这个寒冬注入温暖。再换一个角度来看,在这个社会总是有人瞧不起环卫工人,认为他们就是扫地的,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城市美容师”守护这座城市,文明城市如何创建,幸福家园怎么打造?所以无论是从态度、温度还是角度上看,环卫工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就像那句话所说,“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诗,志在远方”。在平凡的岗位坚守,用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工作的态度做好自己平凡的事,守护这座城市,就是他心中的远方。

  危难面前显身手,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是付长存现阶段的真实写照。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凡的点滴,但他有个光荣骄傲的名字——环卫人。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怕脏和累,无惧风和雪,用自己的行动坚守着百姓生命的防线。防控疫情,为爱值守。以付长存为代表的环卫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闻讯而动,逆行而上,秉承“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倾情献爱,守护清洁家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他是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逆行者。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