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屈晨(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屈晨,女,35岁,中共党员,现任天津新港海关综合业务二处进口一科副科长。作为天津口岸最大海运通关现场中的一名青年骨干,她始终坚守在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海关业务窗口,数年如一日,在助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海关通关业务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等方面表现出色,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同志工作13年来,荣获天津海关个人嘉奖6次,个人三等功2次,天津海关岗位能手2次。“解决企业难题是工作最大动力”——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忠诚卫士”。

  屈晨是常年坚守在一线窗口的“答疑者”,始终坚持“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平均每天接待60余家企业咨询。她把解决企业难题作为工作的最大动力,在得知农资企业在疫情期间进口种子困难时,主动向企业伸出援手,设立防疫期间春耕物资“绿色通道”,实现农耕物资无障碍通关;也是她积极想办法出实招,应对新冠肺炎、非洲猪瘟叠加影响,全力以赴做好“国储肉”通关保障工作,助力中粮集团冻肉进口量逆势增长。她和她的团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保障着来自全球的货物快速通关,以平凡的坚守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只看事、不看表”——她是改革发展的“奋斗者”

  进出口企业规范申报是货物快速通关的前提和基础,然而企业在面对繁杂的商品种类和各种申报要素要求时往往是一头雾水,如何规范申报,已成为长期困扰企业的难题。屈晨急企业之所急,主动承担起规范申报牵头人的工作,成立了规范申报专项工作组,牵头负责新港海关规范申报数据的核查及内外部培训工作。她钻研规范申报相关政策及申报技巧,在数万条数据中寻规律找方法,延时加班已成为她的工作“标配”。2021年累计加班368小时,核查申报数据17万余条,整改问题数据8000余条。她以业务窗口为服务阵地,设置 “规范申报专用咨询窗口”,化身“规范申报联络专员”,保障企业的规范申报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答。她划重点、找难点,每月开展一次规范申报线上宣讲会,2021年,累计有400余家次企业、1200余人次参与。她根据企业及商品特点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8个“网格化企业微信服务”群,做到规范申报政策随时发布、问题随时搜集、整改情况随时掌握。对有需求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与实地帮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贴身式”的培训,提高企业申报速度和申报正确率。在2021年天津海关第五次抽样考核中,新港海关属地规范申报正确率已达到99.74%,较年初提升16.79%,特别是7月份以来,正确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敢于率先过河”——她是新政策落地实施的“急先锋”

  实施“两步申报”模式是海关总署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新港海关自2019年9月20日起,承接关区“两步申报”试点工作。“试点”就意味着“摸着石头过河”,屈晨作为此项改革的牵头人,勇为先锋,攻坚克难。她成立了“两步申报”实操实训点,先后对40余名关员进行实操实训,实现在“两步申报”作业方面的“岗位通、科室通、单位通”;她与团队大胆实验各类征免方式及贸易方式的单证,最终确定400余家企业、4种贸易方式、3种征免方式纳入试点范围;为使企业深入了解此项改革,她先后10次组织召开企业政策宣讲会,参与制作了“手把手教两步申报”动漫,受益企业达150家近200人次;她注重发挥“两步申报”与“船边直提”“汇总征税”便利举措的“共振”效应,各项改革效能叠加,实实在在给企业释放改革红利。2020年10月份,芜湖双汇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从新港口岸采用进口“两步申报”模式申报进口冻肉类商品346个集装箱,其中302个同时采用了“船边直提” 便利举措,为企业节省7000余小时的通关时间和8万余元的物流成本。

  心有所向,方能行远。屈晨同志始终坚守在窗口岗位,用平凡守护初心,用实干彰显担当。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