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陈辉(2022年2月)
2022/03/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辉,男,38岁,中共党员。201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誓词一直铭记在陈辉内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陈辉毕生的追求。”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青社区党员、居民、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人群闻令而动、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勾勒出一幅基层战疫的图谱。

  闻令而动 与病毒“赛跑”

  这些天,陈辉睡了参加工作以来最少的觉。由于处在管控区,这位“80后”社区书记所在的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社区,已被封闭管控多日。

  1月9日凌晨三点多接到早晨7点开展大筛查的任务,短时间内开展那么多人的核酸筛查,是重大而艰巨的挑战,而基层更加压力陡增。

  博文苑社区2394户居民,平常设有6位网格员。除了部分设备,志愿者、帐篷、桌椅现在都没有,如何保障第一次筛查顺利进行,在三个多小时内怎样搭建?

  与病毒赛跑,为了准时开展核酸检测,陈辉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开始了争分夺秒的工作。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找物资、安排地点、动员物业保安……..十几个人紧锣密鼓用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把核酸检测点布置完成。

  “第一次筛查虽然顺利进行,但是社区检测排队的人太多了,现有的工作人员无法准确细致地去安排各种工作。”看到前来排队的群众越来越多,陈辉有点担心。除了搭建点位,还需要抠住每个防控细节:检查穿戴、医废处理、病区消杀……突发的疫情,没有给陈辉太多调整和准备的时间。

  就在陈辉一件件工作去完成的时候,之前组建的社工微信群发挥了作用,志愿者一个接一个从社区的各个地方赶来。“很多都是陌生面孔,很多我都不认识。很快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组建了起来。”陈辉甚至有些不敢相信。志愿者来了,陈辉开始把社区分成多个单元,安排志愿者联系群众,守住楼门口,按照楼号开始一栋栋地进行居民检测,这样一点点地变得井然有序。

  其间,难免有居民等候不及,开始催问:“为什么不加快进度?”

  陈辉获悉后,走到他们面前连连道歉,同时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刻也不曾懈怠,甚至没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大家的信息数据至关重要、马虎不得。我们一定要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加紧提速、争分夺秒。”他向居民解释说。

  看到满脸疲惫声音沙哑的陈辉,红色的马甲上布满了灰尘,居民们表达了理解,受到感召,一些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的小区居民,也开始自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社区筛查慢慢变得好了起来。

  同心同行 民生问题是最大问题

  1月10日,经天津市西青区大规模筛查发现1例初筛阳性,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天津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天津市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大寺镇全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封闭管控措施。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这些居民全部都要进行居家隔离。”陈辉说,工作压力再次加大。这段时间来,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一直在忙碌,贴身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都已经发臭了。

  这么多居民生活如何保障?

  管控区公布后,西青区持续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的调度供给力度,协调大型商超在管控区内设置66个临时售卖点,管控区内居民在做好防护前提下,每家每两天可以有1人到小区外采购商品,确保正常生活。

  陈辉的电话如热线一般,听筒那边连着居民的急难愁盼。上门配送物资、组织核酸检测……

  “我们的工作是千方百计保障被隔离居民的各类生活需求。”陈辉说,为确保隔离居民在隔离期间“只进不出”,他们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出入口。为减少居家隔离生活影响,专班也当起了“快递小哥”。

  “由于社区管控,社区部分老人在外边的子女一时也难以入内照料。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扛着大米油盐上去,让他们心里安定一些。”他说,变成管控区之后,每天要接一百多个电话,都是社区居民各种问题。琐碎、繁杂、辛劳,但又都是关系到居民日常生活的事情,必须要解决。

  “我们帮助居民收取线上购买的外卖、生鲜等,再安排志愿者上门送货。”他说,工作专班还需处理隔离居民的各种突发状况。例如,有一天晚上11点左右,社区内一个小朋友,脚被烫伤得比较严重,家属找到了社区,社区马上安排了专人专车,带着孩子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熬出了黑眼圈,陈辉也不想谈辛苦。他总是反复说着那些温暖他的话:社区干部大多上有老下有小,可没人“掉链子”;看到他们半夜还在工作,有居民抱着电暖气过来,放下就走。

  “疫”路同行,凝聚家力量

  陈辉爱人是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的护士。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1月11号开始先后在双桥河、咸水沽、辛庄等地支援津南区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标本量大,程序复杂,任务重,她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在寒风凛冽的核酸检测现场,在不透气的防护衣、N95口罩、护目镜的包裹下,昼夜工作,连续奋战,至今已完成上万份样本的检测任务,殚精竭力地为津南区和天津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检测判断。“疫”路同行,凝聚家力量,夫妻齐上阵,共同勾勒出一条防疫战线上爱的风景线。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