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天津:雷锋精神 点亮280万颗星光(组图)
2022/03/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各种志愿者活动当中,他们的热情和微笑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青春绽放别样的光彩。

  乘客给“南站蓝色温暖志愿先锋”服务队志愿者们的暖心留言。

  家住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裘孝英和杨建华老人,都已年过七旬。作为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的社区居民,2007年,老两口就开始从事志愿服务。并在2018年创建“温馨家园”,帮助身边的困难、独居老人,其中最年长的老人有99岁。雨雪天气为他们买菜,逢年过节一起包饺子,等等,不仅成为这些特殊老人的“助手”,更成为他们的精神依托。2022年春节过后,裘孝英老两口又买好菜,带着肉馅,将其中他们帮助的三位老人聚到一起,大家聊天、包馄饨,其乐融融。

  每逢周末晚高峰时段内,地铁3号线天津南站站区总有一群志愿者,为乘客无偿提供文明指路、网络购票、助老扶弱、防疫监督等志愿服务。

  作为“南站蓝色温暖志愿先锋”服务队的负责人,69岁的张秀春每次都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从河北区的家中来到南站,风雨无阻,而她的颈椎曾被植入4块钢板和16根钢钉。

  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是由公交司机回江涛发起并创建的纯“草根”志愿服务队。每周,他们都会在南翠屏公园进行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志愿者化身社区“小喇叭”给居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打通防控疫情信息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初,天津全力抗击奥密克戎新冠疫情,全市志愿者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服务中,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区域,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又到一年学雷锋纪念日,几十年来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中传承,如今雷锋精神已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志愿服务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与接续。身着各色志愿服的志愿者们已成为津城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让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从最初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发祥地的“星星之火”,到如今津城不断涌现大量志愿者的“燎原之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精神,更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为老服务、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助、疫情防控……处处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在今年年初,津城抗击奥密克戎新冠疫情期间,成百上千的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严寒中挑灯夜战,在风雪中坚守岗位,为津城筑起牢牢防线而积极奉献。据天津志愿服务网统计,截止到2月28日10点,全市注册志愿者2830818人,注册志愿团体17692余支,他们当中不仅有古稀老人,还有众多青少年,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志愿服务的光辉传承下去,让志愿服务的光芒照亮每个人的心田。

  本报记者 吴迪 摄影报道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