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张玉花:星辰浩瀚,我们去点亮更多的星 | 身边好人故事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3-24 09:58:29    网络文明传播: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多年来持续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每月推评一期“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榜”入选人物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识别二维码 聆听张玉花的故事

  她目光如炬,怀揣梦想,不断突破自我,迸发熠熠生辉的能量;她笃实坚韧,脚踏实地,投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在担当作为上见真章。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从一名技术员做起,一路奋进,跨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三大领域,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轨道器、天问一号环绕器总体及其所属各分系统的研制。揽月、探火,航天人深空探索的脚步一直在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星辰浩瀚,张玉花说,“我们去点亮更多的星。”

图片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躬逢其盛,肩负使命不断向前

  浙江湖州,1968年的中秋节,张玉花出生,小名秋月。小学的科学课上,老师讲到了人造卫星东方红,月亮、卫星、太空,张玉花对它们充满了兴趣,这种懵懂的与航天的纽带自此生成。从小学到高中,她学习成绩优异,高考时填报了长沙国防科技大学,199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工作。初入领域的张玉花只是一名技术员,“不管是什么工作,交给我的工作就努力干好它。”怀揣这份责任感,她稳扎稳打,一路从青涩的设计员、工程师,成长为研究员、总设计师,在工作中默默积累技术能力。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张玉花有幸选中被派到了新领域——载人航天工程,她参与载人飞船电源分系统的研制工作。此系统组成复杂,技术难度和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重任在肩,每一次发射任务都对应着多个需要跨越的技术挑战,张玉花的压力可想而知。她在上海、北京、发射场之间频繁出差,工作没日没夜,几乎错过了女儿的整个童年。母亲对孩子当然有无限牵挂,但因对大国重器的责任感使然,张玉花始终坚定信念,咽下心酸,完成了一项项挑战。

  1999年至2007年,张玉花作为805所载人航天行政负责人,带队顺利完成了神舟一号至神舟七号飞船的靶场试验与发射任务。2001年1月,她和团队第一次迈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在此执行神舟二号在轨飞控监测任务。当时的心情,张玉花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飞控中心里凝集了国家领先的技术设备、科技人才,身处其中,张玉花感到躬逢其盛,振奋感和使命感交织的心情在心头涌动。而这种躬逢其盛的感受,也正是张玉花在回望32年职业生涯时的最大体悟。

图片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三跨领域,永远不为自己设限

  张玉花是上海航天研究院第一位女性总指挥,也是很多航天重大项目总师级里唯一的女性。少有人像她一样,跨越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三大领域。她把自己参与设计的产品比作种树:“一个型号从设计到最终使用,就像种子一样,你要用心血去浇灌它,让它从小苗长成一棵树。”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领域不同,任务和目标也不同,实现其间的职业变轨何谈容易。

  2008年以前,张玉花钻研了17年的载人航天。自2008年起,她凭借极高的专业能力和出色的合作能力、协调能力,被调任到陌生的探月工程,担任副总设计师、副总指挥。

  从事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怎么办?拓展知识领域是首要的,张玉花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习。月球昼夜温差大,月球车如何才能经受住极端温度的考验?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仅为地球表面的1/6,月球车怎样在低重力的月球表面完成动作?为做月球车,她学工程、学轨道知识、学自控等等,每天都自学到很晚。当发现有的知识难点她补上又忘记了,她就一次次地再学,直到再也不会忘。

  除了自我精进,不断求索,张玉花还在带队伍方面下了硬功夫。张玉花从无到有组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探月团队,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至40岁之间,他们是高水平航天人才,“但人不是电脑,有情绪,要充分尊重他们。”张玉花被团队成员称作“花总”,她从来都是信任先导,时刻呵护团队成员,却也严格要求他们对事业必须有敬畏心、责任心:“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终身投入祖国的航天事业。”为了让团队更紧密地保持联结,张玉花2009年还特意学了心理咨询师。

  作为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张玉花带领团队于2013年12月1日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玉兔一号月球车2013年12月15日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在月球表面的巡视勘察工作。作为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兼副总师,她带领队伍进行产品研制、试验等各项工作,玉兔二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团队里有人和她说:“花总,跟着你,我有底气,踏实!”而当张玉花知道团队里有90后为了完成基地发射任务推迟了自己的结婚生子计划,她也深受感动。

  2021年5月15日,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实现着巡器的落火,实现了中国航天史无前例的突破。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环绕器的研制,团队领头人也是张玉花,这次,她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三次变轨。张玉花团队接连攻克了火星制动捕获、超远距离通信、长时间在轨自主管理、深空光学自主导航等多项关键技术。当天问一号朝着距离地球4.75亿公里的火星行进,人类更深层次地探索未知深空,而这里面,也有张玉花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奋斗轨迹。

  “我很自豪,”张玉花说,“对于事业,我做了很多,但事业给了我更多。”这是一种不可分离的深情,是一腔不会磨灭的热血。“航天是系统工程,只靠自己是干不好的,他人、团队对自己都是督促,航天事业的进步凝聚了太多人的努力,而我只是被代表的一个。”迎难而上总在挑战自我的张玉花,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大众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不断提高,张玉花在带领团队进行研究的同时,又做着公众科普工作。她说,航天的伟大应该传递给年轻一代,她把做好航天科普视为自己的一个责任。

  张玉花希望通过自己的科普,让航天的种子能播撒进更多人的心里,让他们喜欢上航天科学,未来也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要百分百相信自己越努力,越有益,这对自己、对国家都是。”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