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刘晓程(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晓程,男,72岁,1949年7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党委书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兼任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亚太人工器官学会副会长。刘晓程行医数十年里,既是勇创先行先试医改试验田的播种人、又是用满腔挚爱救治万名孤贫先心病患儿的救星、也是带领团队为国争光,研制纯国产“火箭心”,重燃心衰患者生命之光的济世良医。他曾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公益人物、中国十大医改新闻人物、天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先行先试 医改试验田的播种人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硕士研究生和出国留学人员,刘晓程学业期满毅然回国效力。1987年,他辞去阜外医院的职务,建立了中国第二所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期间完成我国第一例心肺联合移植。1994年起,他先后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副院校长、党委书记。2001年,他再次辞去一切职务,扎根渤海之滨——天津,在既无政策依据可循又无历史经验可鉴的条件下,在津沽大地一片荒无人烟的盐碱滩上,创建了目前全国唯一完全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新医改方案的泰心医院,被《求是》杂志誉为“公立医院改革的先行者”。多年来,刘晓程不仅主刀完成各类心脏及大血管手术万余台,而且带领泰心医疗团队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区及美、德、加、俄、黎等国家的30万余名患者实施心脏手术和介入治疗,成功完成10例心脏移植,包括1例长期存活的心肾联合移植。

  满腔挚爱 孤贫先心病患儿的救星

  刘晓程的办公桌上摆着这样一张照片,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笑靥如花,红扑扑的脸蛋健康可爱,她紧紧搂住刘爷爷的脖子,俨然一副祖孙深情的画面。照片里的这个藏族女孩叫文昌措,在泰心医院,她成功接受手术获得新生,父母给她起了新名字——象征美丽圣洁女神的“南斯卓玛”。感恩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孩子心中,出院前,她特地和给她新生的刘爷爷合影留念。无论地区、不问贫富,刘晓程的目光始终在患病孩子们的身上。在他的带领下,泰心医院开展了一系列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爱心项目,免费为来自27个省(区、市)、32个民族的近1.5万名孤贫儿童实施先心病根治手术,孩子们因刘晓程、因泰心医护、因慈善项目回归健康;完成了天津市146万余名儿童心脏发育状况普查工作,使天津市成为我国唯一对当年出生的儿童心脏发育状况进行“零网眼”普查的省级单位。2021年初,泰心医院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再筑重器 心衰患者的生命之光

  心力衰竭是诸多类型心血管疾病殊途同归的终末期表现。心脏移植虽然对终末期心衰患者治疗有效,但由于心脏供体严重匮乏,远远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大量患者往往来不及等到供体就已抱憾离世……自2009年起,刘晓程带领泰心医院医学团队联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工学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第三代人工心脏——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该产品被命名为“HeartCon”,也叫“火箭心”,创下了国内四个“唯一”——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自始至终医工结合、唯一国内原创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目前已完成临床试验,产品即将获批上市。纯国产“火箭心”的到来,将结束我国对终末期心衰治疗无能为力的局面,为我国重症心衰患者及其家庭带来福音。一心装着千万心。他一路披荆斩棘,抖落荣光,只为心无旁骛,将梦想的箴言写进泰心医院的院训“博爱·济世”并以毕生的精力率众践行,在中华大地上传扬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大医道。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