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海宁 宋捷 马洒力亥(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海宁

马洒力亥

宋捷

  海宁,女,42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卫国道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社区书记以来,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把“全心全力为居民办好每一件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接到翰林园小区4号的火情电话时,她临危不乱,立即拨打119并携带灭火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奔赴起火点,组织参与救火,成功避免了火灾引起的人员伤亡。海宁曾获得河东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见义勇为”等荣誉称号。

  宋捷,女,41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卫国道社区副主任。在从事社区工作的十年里,她热爱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始终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日常巡视社区中,她第一时间发现居民家中起火,立刻电话告知社区党委书记并全程参与救火,以大无畏精神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近日,宋捷获得了“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马洒力亥,男,36岁,群众,卫国道社区翰林园底商居民,他多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共建美丽社区,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当听见起火呼救,他放下手里的工作迅速赶往支援。由于事发突然没有准备,他仅戴着一个普通的口罩,即使被浓烟呛到,仍然没丢下手中的灭火器,不停地实施救火。近日,马洒力亥获得了“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27日下午,正在辖区进行日常巡视的河东区卫国道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宋捷发现位于翰林园4号楼2门1楼的居民家中冒出浓浓黑烟。觉察到该户家中起火,宋捷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党委书记海宁,然后大声示警附近居民。

  海宁接到电话后没有丝毫迟疑,当即拨打119并立即带领工作人员携带居委会配备的多个灭火器奔赴起火点组织救火。根据日常工作信息确认此住户居住着一位失能老人殷奶奶,按捺住内心的焦急,在她联系上老人的儿子后,继续与工作人员一起灭火,组织起火点位周边的商户、居民筹措更多的灭火器送到救援点位。

  此时,翰林园兰州拉面负责人马洒力亥闻讯赶来。由于火势过大,火苗还在不断向上蹿,眼看要烧到二楼了,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拿着灭火器朝北面冒火的窗户喷射。事发突然,马洒力亥没有准备任何防护,仅仅戴着一个普通口罩,即使被浓烟呛到,仍然没丢下手中的灭火器,不停地实施灭火。

  救援中,殷奶奶的老伴唐爷爷外出归来,看到家中起火心中无比焦急,并不顾宋捷等工作人员的劝阻冲进家中,一心只想救出躺在床榻上的老伴。出于对老人安全的考虑,做了简单的防烟措施后,宋捷陪同唐爷爷一同进入浓烟滚滚的火场,试图找到并救出瘫痪在病榻上的殷奶奶。此时,屋内大火已经两次被扑灭却又重燃,火势越发不好控制,宋捷和唐爷爷从门厅冲进屋内后看到漆黑一片还来不及继续前进就被呛得无法呼吸,宋捷只好拉着劝着唐爷爷离开了现场。

  很快,119救火车铃声的响起,消防员冲入屋中救出了殷奶奶,虽然受到了惊吓,但是老人意识清醒且身体并没有因为大火受到影响,随即被120送走就医。紧张过后,大家都浑身透湿,累得瘫坐在地上。

  唐家口街道领导接到社区报告后及时抵达现场,指挥社区开展善后工作,一组送唐爷爷去居委会休息,一组疏散围观群众,一组上楼查看2楼3楼居民的生活受损情况。为了尽快帮助唐爷爷恢复日后的生活,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队连夜为唐爷爷家中清理杂物、收拾现场。经勘查,本次火情虽然造成了该住户室内物品被严重烧毁,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此次救火行动,传递出的温暖让社区氛围更加和谐美好。一次突发的火情,在第一时间得到了众人响应和支援,足见担当、互助的正能量已蔚然成风。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