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王文丽(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文丽,女,36岁,中共党员,现任东丽区无瑕街道华盛里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自2014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王文丽坚持实干担当,将军人精神充分融入到工作当中,发挥着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形势下,做好“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双重功能。在工作期间,不顾生命安危,勇救落水老人,获得东丽区公安分局颁发的见义勇为荣誉证书。

  作为退役军人的王文丽也荣获了多项个人荣誉,2017年被东丽消防支部、东丽民政局授予“社区消防大使”、2018年优秀网格员、2020年东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授予“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网格员”、2020年优秀两委工作人员、2021年度东丽区优秀共产党员等。

  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

  人们围着坐在椅子上披着毯子仍瑟瑟发抖的她,水沿着她的衣服慢慢地滴下,在地面上汇聚成一滩水洼,只听她低声地呢喃道:“当时我根本没来得及多想就直接跳下去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她到底经历什么才弄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呢?

  时间还要回溯到2021年9月28日的上午,犹如往常一样,华盛里居委会里社区工作人员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突然,一名年轻人跌跌撞撞地推开社区的大门急匆匆跑进办公区域,上气不接下气地喊道:“有人跳河了!快救人!”社区工作人员闻讯蜂拥而出奔向华盛里社区办公楼前的亲水河岸。“在东边!”有人大声喊道。当社区工作人员赶到河边时,只见一位老人正艰难地向河中更深处挣扎,河水已经能够没到腰部,下半身已深陷在河水之中。“大娘快上来,别往前走了!”“大娘别动我们下去接您!”“别想不开,快上来吧!”人们此起彼伏的喊声响彻河岸。这时河岸上已经围聚不少晨练和顺路经过的人们,老人见到有人来救,反而猛地一头向水中扎下。只听“嘭”的一声,一个身影没入河水中,她径直游向轻生的老人,死死抓住老人的衣领,拼命地向河岸拽去。与此同时,周围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居民也陆续下水,趟水向河中的两人奔去,在大家的全力配合之下最终将老人从河中托起并抱到岸边。“网格员看看是哪栋楼的,赶紧联系家属!”全身湿透的她喊道。

  几位热心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帮助老人吐出脏水。并安抚老人情绪。因为施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回社区推个轮椅过来,对了,再找个毯子来。”她又说道。

  最终在民警和家人的耐心劝说后,几位社区工作者用轮椅将老人送回家中。

  “好样的!”“给力啊!”“还是咱‘娘家人’给力啊!”围观的人群中有人说道并鼓起了掌。

  这个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娘家人”跳入河里救人的正是东丽区华盛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文丽。“当时我根本没来得及多想就直接跳下去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这是她救人后对同事们说的话。

  以赤诚之心书写社区工作者华彩篇章

  王文丽同志勇救落水老人的先进事迹充分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体现在一言一行上的勇敢和担当。

  2022年1月28日,东丽区公安分局对华盛里社区党委书记王文丽同志勇救落水老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为她颁发荣誉证书并佩戴绶带,同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王文丽同志学习,发扬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舍己为人的道德风貌,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王文丽同志勇救落水老人的先进事迹充分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体现在一言一行上的勇敢和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实干精神,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新时代社区工作者。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