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郭寿长(2022年3月)
2022/03/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郭寿长,男,汉族,198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西青区水务事务中心津西排灌所职工。自2017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津西排灌所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将在部队形成的严于律己的作风带到工作岗位上,勤于钻研,敢于钻研,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始终保持着一名退伍军人的忠诚本色。

  2022年1月,由于疫情反复,西青区隔离点入境人员隔离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紧缺,需要抽调工作人员参与到轮岗中来,由于时间节点比较特殊,这次参加隔离小组的人员必须在隔离点里进驻至少三个月,意味着接下来的春节、元宵节都将在隔离点内度过。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郭寿长接到工作任务后没有任何犹豫,义无反顾地冲向抗疫第一线。

  2022年2月19日,郭寿长在执行完隔离保障备勤任务后驾车返回家中,在途径西青区辛口镇津静公路前桑园村铁路桥洞路段时,突然听到道路前方“嘭”的一声巨响,顺着声音望去,他看到一辆银灰色轿车和一辆面包车迎面相撞,两辆机动车均损毁严重,还冒出了滚滚浓烟,情况十分危急。凭借着一名老兵的冷静与沉着,他首先将自己的车靠边停好,便毫不迟疑第一时间上前施救,他一边拨打110报警电话,一边快步来到事故车前,只见面包车由于刚才的剧烈碰撞造成了发动机舱的严重变形,车内一位年轻的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座内,并伴有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现象,体力明显不支。

  此时道路上的车流仍然很密集,郭寿长心中的当务之急是先将伤者救出,从而避免过往的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可打开车门后他却发现汽车方向盘变形、主驾驶座位安全带卡死,驾驶员此时动弹不得,为了缓和驾驶员的惊恐情绪,郭寿长不断在用言语激励驾驶员,同时他发现浓烟越来越大,地面上散落的燃油越来越多,车辆随时可能发生燃烧,如果不及时将伤者救出,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情况越来越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凭借着一名老兵的冷静与沉着,果断用地上散落的玻璃碎片把卡死的安全带割断,将面包车驾驶员成功救出,并搀扶到路边安全地带等待专业救援,他的行为赢得了过往群众的驻足称赞。当看到伤者状态稳定,相关救援单位到达现场后,郭寿长便默默离开现场驾车回到家中,未向任何人提及,如果不是现场有人认出他在见义勇为,他的家人完全都不知道他刚才经历了这样一场生死边缘。提及此事,他只说到:“当时在危急关头没有时间想太多,只是尽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义务,穿上军装,我们保家卫国;脱下军装,我们仍要为人民舍生忘死。从一名军人到地方干部,改变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自己要用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郭寿长身上,体现了冲锋在前、担当奉献的工作作风与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党员本色,用大爱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