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道德建设 诚信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社区 文明校园 文明餐桌 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 网络文明 心理健康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河北区“英烈永存我心中”主题活动作品展(九)
来源: 河北区文明办      编辑:崔千秋    日期:2022-04-11 16:27:12    网络文明传播: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为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引领青少年铭记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市文明办有关安排,河北区开展了“英烈永存我心中”主题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学校广泛宣传,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清明节即将到来,河北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同学们,带上你的家人朋友,让我们共同欣赏优秀作品,一起重温历史、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英烈永存我心中”征文作品展(三)

  英烈永远在我心中

  天津十四中学八年级五班 

  贾俊好

  清明时节的雨水,那是肝肠寸断的泪水;春天季节的百花,那是英烈含笑欣慰的鲜花。——题记

  暖暖的阳光下,孤雁哀啼,轻风低咽……在清明来临之际,我们没有忘记那些长眠的英雄。整装完毕,准备出发。不知道是班主任严厉的警告,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同学们一个个都脸色沉重,严肃不语,连平时在班上很调皮的都很安分。

  一路步行,我们来到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壮丽的烈士雕像,这,是战士们奋勇杀敌的壮景,他们手持大刀,高呼口号,前进,前进!看,雕像下有着四个正楷字:丹心映日。丹心映日?哦,是啊!不正是这些革命烈士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换来了祖国今天的繁荣与昌盛吗?

  走过小桥,继续前行。哟!这座小山真漂亮啊,立在山顶的是一座带有古香古色的小亭,小亭周围,由一块块千姿百态的石头装扮着。看,那一个由乱石堆砌的“雕塑”,多像一名高大的战士在远眺啊!在山上还矗立着好多棵参天古木,繁枝间,鸟儿们跃来跃去,高亢着凄美的声音,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这声音,敲击着我们的耳膜,牵动着我们的心灵!

  站在纪念碑前,仰望那高高在上的八个镏金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心中顿时无比崇敬,思绪也放佛飘的很远,很远……

  “冲啊,冲啊,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是谁?是谁在呐喊?

  听!那响亮的吼叫,那铁一般的斗志,那大无畏的精神,这,不就是烈士的身影,烈士的写照。

  耳畔仿佛响起“砰砰砰”的声音,一个英雄倒下,又一个英雄倒下,无数个,无数个,我尽力回到现实,可怎么也做不到,思绪仍停留在1921,停留在1931,停留在1945……炮音声声中,烈士们冲锋陷阵,勇往直前。

  是否还记得?他,年仅十九岁,就用鲜血和生命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当隆化城的碉堡一次次爆破的时候,他奋不顾身地抱起炸药包,冲向难以安置炸药炸掉的碉堡,你或许不知他左腿负伤,但是,鲜血越是流得多,他就越向前奔。他知道,前方就是死亡,可是,他仍勇往直前,因为他了解前进便是胜利。终于,在他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时,随着天崩地裂般的一声巨响,他与碉堡同时被炸得粉碎,以他的生命为代价换得了部队与新中国的前进道路,是的,他就是董存瑞。

  “……烈士在我心中!”突然,一个充满激情的声音回荡在我的耳畔,演讲结束了?迈着沉重的步伐,我们继续向纪念堂前行。忽然,一株高大的槐花映入眼帘,它是那么的洁白,似雪,如云。多像烈士们那有垂不朽的精神,一样的美丽,一样的洁净,一样的坚强。堂中,陈列着许多历史的记载,历史的宝物,它们是如此的精美,神圣。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一个个烈士们的动人场景,奋勇杀敌,扶贫救济,人与人之间,不是勾心与斗角,而是友爱与关怀。

  要离开了,当我走出烈士陵园的大门时,不由自主地转过头来,那一浮雕塑仍是清晰可见。他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勇敢前进,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倒的钢铁长城!听,那一声声高喊仿佛仍回荡在耳边:为了新中国,冲啊,冲啊……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革命烈士永在我心!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清明时节,让我们继承烈士的遗志,愿我们的先烈英灵长存!

  英烈永存我心中

  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河北外国语中学

  七年级 李明熹

  指导老师 肖宇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载着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一路上坎坎坷坷,曲曲折折。在这条不凡的道路上,留下的深深车辙永远记载着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永远记载着那些永垂不朽的英雄先烈。

  回顾历史,一幕幕浴血奋战的感人画面、一位位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都深深地刻入我们的脑海,一想起来就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黄继光、邱少云、董存瑞、江姐、刘胡兰,这些现实中革命英烈的名字,在中国大地上代代相传,无比响亮;潘冬子、海娃、王二小、嘎子、雨来,这些银幕上的少年英雄,也让我们倍感骄傲。正是这千千万万有名的、无名的革命先辈,用他们的一腔爱国热血、一颗报国热心,为我们换来了幸福美好的今天。他们,虽已倒在了炮火纷飞的战场,但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我们向烈士致敬。“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们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抗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慷慨激昂的文字不仅是毛主席周总理对烈士英雄们的颂扬,更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强烈心声。

  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永垂不朽、万古流芳!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革命精神,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英烈永存我心中

  天津市第二中学八年级

  孙宇航

  指导老师 高铭

  清明将至,这是一个缅怀祖先的节日,也凝聚着民族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要学会英烈的精神,也要永远铭记心间。一段历史,承载了无数先辈的血肉之躯,充斥着中华人民的痛苦与压抑;一种光明,是黑暗后的黎明,是前人革命胜利的曙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战火纷飞,在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中,无数的红色精神熠熠,照亮中华。无数英烈点滴汇聚,浩如烟海,凝实了红色的灵魂。点亮了我们未来的生活。为何让他们如此坚持?是对于国家保护到底的责任。责任,这个词很大,大到我们看一眼,就有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责任,这个词我们可以随处践行,一生坚守。

  如今,国泰民安,我们的生活并不像之前那样艰苦,也过着幸福安定的生活。生活的安宁,让我们的忧患意识渐渐变弱。做事情少了些坚毅刚强。学习革命精神,红色精神能使我们成长,明白少年之责。

  而青年之责,在于传承红色基因,以赤子之心点染中国红!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向可歌可泣的伟大英雄模范人物学习,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以新时代的标杆来要求自己,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进取,认真学习,只有丰富了自己,才能为以后建设祖国出一份力量!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肩负着历史的重任。

  吾辈青年人诚应不驰于空想,不鹜于嘘声,踏实笃行,担责担任。若是如此,华夏定能鹏飞万里直至远方。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河北区委宣传部 河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