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他山之石
点滴文明 美好生活 | 河北省正定县: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国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4-12 10:50:42    网络文明传播: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拓展,在公共环境保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服务提升、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文明引导、公益广告宣传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国文明网联合推出点滴文明 美好生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治理案例展播专栏,选取部分城市在实地点位治理中的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参考。

  背街小巷篇②

小街巷关系大民生——正定县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成效明显

河北省正定县文明办

  城市里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紧贴百姓生活,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作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好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对于改善民生,巩固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体现古城风貌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以来,河北省正定县以全国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河北省、石家庄市“三创四建”活动,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利民为民惠民,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好,使古城街巷既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能体现正定特色和城市品位。

  便民利民,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民心工程倾力打造

  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正定县从群众需求入手,从背街小巷整治着手,用“绣花功夫”,做好“精”字文章,打造精细、精致、精美的背街小巷。

  小巷虽小,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017年以前,行宫西街、府前街道路坑洼不平,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垃圾、乱停车现象较为普遍,下雨积水泥泞,晴天尘土飞扬,影响着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其他像这样情况的背街小巷还有不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正定县从街区功能、交通状况、惠民利民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统筹规划,启动了对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工作,拆除私搭乱建,整顿临街商铺,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线,对街巷进行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在府前街铺设了青石路,并在街南口新建了停车场,缓解了停车压力。在行宫西街种植葡萄树、凌霄花,让小街巷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并利用边角空地在胡同附近新建了口袋花园,让背街小巷彻底脱胎换骨,成为优美宜居的家园。

行宫西街夜景图。

  正定县因地制宜对城区各条街巷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突出特点和亮点。随着平整道路、规整管线、拆除违建、粉刷建筑立面等“整容”工作逐一开展,栽花种树、见缝插绿、墙画雕塑等一系列“美化”措施也逐步完成,各条街巷出现“变脸”似的变化,成为古城正定的颜值担当。中山路是正定南城区比较重要的一条主干道,周围景区景点密集,古建筑群较多。正定县对中山路每条临街胡同粉刷了墙面,安装了照明设施,重新规整梳理了电、网等线路,彻底清除“空中蜘蛛网”,使小巷面貌焕然一新。

  城区内609条背街小巷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其中,共拆除违建426处,硬化沥青路面6.07万平方米、混凝土路面12.56万平方米,铺便道砖4.21万平方米,墙体粉刷27.64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332盏,种植花木3232株,安装墙体花篮990个,悬挂灯笼500多个,张贴公益广告3426块。

  突出特色,彰显古城历史文化内涵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内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穿越历史长河,使正定有“九朝不断代”“文物宝库 旅游胜地”等美誉。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近年来正定古城保护工作。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即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恢复古城风貌,正定县将城区内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纳入古城保护工程,把古城文化融入小街巷整治,更好地体现“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

东垣街改造提升前。

东垣街改造提升中。

东垣街改造提升后。

  东垣街临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兴寺,是正定城内有名的街巷。作为连接中山路与常山路的街巷,巷子口修建了以青砖垒砌的、极具特色的拱门,路面皆以青石铺设,墙面是灰白相间的仿古砖,显得古朴典雅;定制了墙体花篮,悬挂了富有正定特色的灯笼,沿街种植了凌霄花、葡萄树。盛开的凌霄花,它们或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地爬满整个花墙,或是零零落落、星星点点地散落在青石路上,使得小巷犹如一位撑着油纸伞的、风姿绰约的江南姑娘。夜晚点亮造型别致的宫灯,泛着点点红光,韵味悠长,散发着古城雅致古朴的迷人气质。通过改造提升,这些在时光中失去光彩的老民居、小巷子脱胎换骨,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东垣街作为背街小巷中的典范,是古城古韵与现代气息相得益彰、珠联璧合的生动写照,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现着“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的独特魅力。很多游客纷纷慕名来这里拍照留念,文人墨客有诗云:“凌霄塔下有人家,人家院落架篱笆。篱笆墙上花朵朵,朵朵竞向凌霄斜。”一首《古城小巷》更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街巷还设置张贴了古香古色、内容丰富的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公益广告抬头即是、驻足即观。有的街巷还以优秀传统文化、文明乡风为主要内容,绘制了生动形象的文化墙,传递主流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承和弘扬着传统文化。

  共治共享,科学规范实施常态化管理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治理背街小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了让居民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延伸到背街小巷,综合执法局、正定镇等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创新常态化管理模式,制定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实实在在地造福百姓。

行宫西街夜景图。

  综合执法人员强化卫生保洁,优化市容秩序,完善绿化亮化等设施,确保街巷常态化管理落实到位。卫生保洁严格做到垃圾杂物及时捡拾,垃圾日产日清、不遗撒,保证“三净”(路面净、道牙净、墙根净)、“六无”(无果皮纸屑、无杂草树叶、无垃圾污物、无人畜粪便、无浮土、无积水)的标准;不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清洁、消毒,保持垃圾桶内外整洁干净。每条小街巷由小组长进行监督,随时检查清扫质量。市容管理实施分片包段责任制,城管执法人员加强日常巡查,采取徒步检查方式对乱张贴小广告、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持市容美观有序。定期巡查照明设施,及时检修维护。

  正定镇作为属地单位,坚持把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作为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定期召开专项会议研究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各村街背街小巷由包村干部、1—2名村责任人负责,构建起全镇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

  积极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小街巷管理。“最美正定人”公益社团、社区平安志愿者、各村街党员志愿小分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进行卫生清洁、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成为街巷常态化管理的新生力量。正定借创城之势,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热爱正定、建设正定的热情,形成干群齐动员,共创文明城的良好局面。

  通过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改善了居住环境,创新了治理方式,实现了精细管理,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程度。正定县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县城常态化管理,不断完善背街小巷精细化治理工作,改善群众身边的环境质量,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胡同,为建设新时代富裕美丽正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