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静海
天津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村民感念党恩书“金句”
2022/0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在村艺术陈列馆,刘智莉(左二)向参观的群众介绍村民的“金句”书法作品。

村艺术陈列馆内村民的书法作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4月14日,在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内,56岁的刘智莉一笔一画写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金句”,笔体铿锵有力,围观的村民们纷纷鼓起掌来。刘智莉由衷地说:“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老百姓发自内心地热爱党、热爱总书记,每次书写我都是充满感情。”

  刘智莉是土生土长的静海人,练就一手漂亮的小楷,是一位“农民书法家”。去年7月份,刘智莉被吕官屯村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自发来到村里和爱好书法的村民们一起切磋技艺。

  “当时正值建党百年,大伙儿聆听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就想着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刘智莉说。

  于是,书法活动开始前,刘智莉就在微信群里提议:“咱们的活动就围绕总书记的讲话开展,选择出自己感悟最深的‘金句’写下来。”

  这一提议就像点燃了村民内心的“火种”,大家一拍即合,相约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内,尽情抒发着满腔“热情”。

  “我们将活动主题定为‘写金句、真看齐、敢担当、勇作为’,就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杰介绍说,“活动最初是本村的30位村民参加,渐渐地,又有不少邻村的村民参与进来,现在已经扩展成为全镇的活动,陆续创作出了200多幅作品。”

  吕官屯村位于京杭大运河畔,文化底蕴深厚。置身村庄,满目皆绿,一步一景。

  墨香阵阵的文化活动中心内,村民们一边用心书写,一边认真学习领会其深刻含义,笔法娴熟、气韵生动。如果不是听了介绍,还真看不出他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现场的书法爱好者之中有农民企业家、有种植大户,也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乡亲们说,这些年,农村越来越美,农民的生活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大家发自内心地感念党恩、感谢党的好政策。交谈间,一幅幅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金句”为主要内容的书法作品完美呈现。

  “‘人民’二字写得如此精湛有力,是因为其中注入了深厚的感情。从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到如今的一名书法家,我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的关怀和培养,我切身体会到党和人民之间浓浓的鱼水深情。”刘智莉饱含深情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的切身体会,我就写‘乡村振兴’四个字!”71岁的王乃林大爷说,这些年,亲眼见证了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这四个字,有着说不完的感受。

  “原来村里飞土扬沙、垃圾遍地,现在抬头有蓝天,身边是鸟语花香。不光是环境好了,村里还建起了农业园,土地集中流转,全程机械化种植,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王大爷喜滋滋地说。王大爷还告诉记者,他在自家小院种了好几种蔬菜,与过去种地养家糊口不同,现在种地是为了活动、健身。闲暇的时间,除了写书法,王大爷还会和村里的几位老伙伴儿一起打打太极,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这些年,咱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大伙儿精气神儿都足了。”

  “修路、种树、安装太阳能路灯。在运河堤岸布置村标‘文化石’、建设文化陈列馆‘耕读之家’、布置吕官屯村艺术陈列馆,这些年村‘两委’可没少谋划。”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边写“金句”,一边细数着这些年村子里的可喜变化。

  “我们盘活了村内1700多亩土地资源,实行全民入社,保底分红,通过厂房租赁、育种基地等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收益。2021年,吕官屯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8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朱杰介绍说。

  “大家都来看看,我写得怎么样?”朱杰话音刚落,35岁的村民胡昊乙就招呼大家过去,只见他大笔一挥,写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点赞!咱们村就是沿着总书记这条‘金句’指明的康庄大道走出来的。”村民李大伯欣喜地说。

  从2012年全村800多棵树到现在的30000多棵树,绿化不仅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也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近几年,我们村在运河堤上种植了240亩桃树,举办赏花节、采摘节,收益颇丰,吕官屯村的桃子越来越畅销,村民们都说村里种出了‘摇钱树’。”朱杰对记者说。

  采访中,村民们告诉记者,通过一字一句书写“金句”,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干劲儿更大了,实施乡村振兴的信心也更足了。

  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对面,便是村艺术陈列馆。记者看到,馆内墙壁上挂满了村民的“金句”书法作品,可谓琳琅满目、佳作如云。

  “我们把优秀的书法作品集中展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做到抬眼可见,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朱杰信心满满地说。(杜洋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