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天津宁河融媒:“气人的奶奶”打疫苗
2022/04/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天早晨,好多天没去体育馆运动的我,终于得到了释放。一顿挥汗如雨的锻炼后,看看时间不早了,就慢步走出体育馆的运动场。

  走出门口时,我看到体育馆门口排起了长龙,正在纳闷,一眼瞧见正门口处挂着一幅“宁河区新冠疫苗体育馆接种点”红色横幅。哦,我想起来了,昨天宁河融媒发的“宁河区各点位恢复新冠疫苗接种”的通知。几次核酸检测大筛查后,又开始疫苗接种了。

  我走近一看,都是年迈的老人在排队。我边走边观察,一位老人映入我的眼帘。咦?那不是气人的王奶奶吗!咋也在队伍中?我不由得好奇起来。

  这个王奶奶我可清楚了,老人家的固执,别说一般人,就连总被老人家夸赞的我都犯怵。她是独居老人,儿女都在外省市打拼,居委会知道这些情况,总是多关照她。老奶奶心眼好,就是个性强,可能跟她年轻时自立自强创业锤炼出来的性格有关,她不认可的事儿,八头牛也拉不回来。

  就拿打疫苗来说,居委会李姐上门好几次都说不通,有一次还把李姐轰出了门。李姐就动员邻居们上门劝说,其中也包括我。我自恃王奶奶喜欢我,平时也说得来,就踌躇满志地去了。哪知道,一下子碰了个大钉子。

  见我来劝,有文化的王奶奶滔滔不绝,满是理由,说,艳啊,咱对门隔壁的住着,奶奶特别喜欢你,你说啥奶奶都爱听,就这个打疫苗我得跟你掰扯掰扯,省得你说奶奶拧脾气。我心想,掰扯就掰扯呗,我哪能说不过一个老太太呀,就信心满满地说,王奶奶您说吧。王奶奶看看我不紧不慢说,奶奶我没事儿看书养生,也不出去不乱跑是不?!平时我刷牙漱口的,也讲究卫生你也知道是不?!除了有点儿老年人都有的小毛病,很少看医生是不?!王奶奶一连气几个“是不”,把我问得插不上言,只有连连点头。王奶奶见我点了头,话锋一转说,你说我好好的,闲着没事儿打啥预防针,吃饱了撑的呀!王奶奶说到这儿还不算完,还又问了我一句,艳,你说是不?!就这几个“是不”把本来志在必得的我,问得张口结舌,狼狈而归。从此,我们就给王奶奶起了绰号叫“气人的奶奶”。

  怎么今天王奶奶会出现在队伍中?我忍不住跑过去,社区的李姐也正在,我指着王奶奶小声问李姐:“这是怎么回事儿呀?”李姐笑着故意拉长声音说:“你王奶奶呀,今天来打疫苗啦!”我惊喜地说:“呀,王奶奶,您打疫苗来啦!”王奶奶抬头看见我,不好意思地说:“啊,艳儿啊,我,在排队呢……”我更惊讶了,好奇地问王奶奶:“您,打疫苗,谁做通了您的工作啊,这也太厉害了吧!”王奶奶嗔怪地笑着说:“你呀你,咋还刨根问底呀!”

  原来昨晚,在上海工作的大儿子来电话,说了上海疫情的情况,听说王奶奶还没有打疫苗,就说了打疫苗和没打疫苗可大不一样,打疫苗的老人不但传染的少而且即使得病了也会轻,特别是老年人更需要打疫苗。还告诉王奶奶说,如果像她这个岁数不打疫苗也许第一个会传染上,而且还会很严重。还反驳了王奶奶养生抗病的错误想法,告诉王奶奶养生只不过是调理身体,不抗病,要想抗病毒必须得打疫苗!王奶奶恍然大悟,听了儿子的话,昨晚就联系了李姐,让她陪着一起打疫苗来了。

  王奶奶见李姐给我讲了原因,就抱歉说:“都怪我老了糊涂,给你们添麻烦了,我知道我是咱们小区最后一个打疫苗的啦,我真后悔以前的固执,我也知道你们管我叫气人的奶奶呢,以后啊,我不会气人啦!”听到这里,我和李姐相互对视,开心地笑了。

  这时,一位被年轻人搀着的拄拐大爷回头说:“现在政府不容易啊,又是免费核酸检测,又是免费打疫苗,咱们还有啥理由不配合呢!”那个年轻人告诉我们,他爷爷非要溜达着来体育馆打疫苗,说不能再给白衣天使找麻烦了,他们太辛苦了!作为医护人员的我,听大爷这样说,心里暖暖的。李姐和周围的人也纷纷为大爷竖起了大拇指。后面一位大妈,嗓门挺大,说话更直爽:“没看宁河融媒宣传吗,老年人一旦发生感染,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我还想多跳几年广场舞呢!”

  离开体育馆,远处升起了红红的太阳,霞光万丈,我想起那些打疫苗的老人们,心底忽然冒出一句献给老人们的话:“最美不过夕阳红,打了疫苗更从容!”衷心希望所有的老人们,人无恙,家无忧,工作人员也不再为老人们打疫苗而发愁!

  作者简介

  

  孙艳,宁河人,天津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宁河区中心血库职工。爱好文学、绘画,曾在纸媒和网刊发表过诗歌、散文、小说等作品。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宁河融媒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