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心理学堂
复学在即,多样亲子活动培养阳光心态
来源: 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4-19 16:18:56    网络文明传播:

  反复而来的疫情让我们的生活不得不又按下了慢放键,尤其是在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中,各位家长朋友在处理好本职工作之余还要身兼数职,承担着营养师、家政服务员、监督员、网络技术管理人员等诸多工作,真可谓是忙得飞起。然而,值得欣喜的是,如今在每一位公民的同心努力下,我们不仅取得了抗疫保卫战的阶段性胜利,实现了津城摘星,也终于迎来了复课复学的时机,所以今天呢,就想跟家长们聊一聊,如何利用多样化亲子活动,培养阳光心态,助力孩子顺利复学。

  1、家庭亲子活动的重要性

  家庭亲子活动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多积极正面的影响,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建立安全感 获得自信

  依据马斯洛的需要理论,如果孩子在与父母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常常收获被爱、被关注的感觉,那么这种感觉就能够帮助孩子建立对人和环境的安全感和归属感,让他们在成长道路上懂得爱与自信,获得接纳和认同。

  2.锻炼各项能力 改善人际交往

  不同类型的亲子活动可以锻炼提升孩子的不同能力,比如剪纸条、拼搭乐高可以锻炼孩子的精细动作,让孩子对手的控制更好;猜笔画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和灵敏度;舒尔特方格可以锻炼孩子的注意力,提升专注感;正向的桌游可以锻炼孩子的团队领导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而这些能力的训练,对孩子未来的人际交往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3.了解孩子 增进亲子关系

  任何一个好的教育,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上,家长在和孩子游戏的过程中,成为孩子的玩伴,融入到孩子的世界中,孩子就会更愿意与家长分享,家长也会更加了解孩子,进而增进亲子关系。

  4.促进孩子语言能力发展

  在游戏的过程中,孩子需要和爸爸妈妈充分地沟通,了解游戏规则,表达自我想法,这种积极沟通过程潜移默化地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2、父母处变不惊助力孩子身心发展

  家庭是最小的生活环境,家人之间的相互影响不仅最多,往往也是最大的。那些居家学习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既丰富又积极的孩子,一定是父母先做到了处变不惊、一切如常,这也正是科学合理家庭教育的结果。

  因此在亲子共处的时光中,我们要及时觉察、接纳自我和孩子的情绪,尤其是在出现负性情绪时,我们更要牢记有情绪不沟通原则,可以先通过绘画、音乐、写作、唱歌、摄影等方式将其正向表达出来,同时也可以借助自我对话、转移注意、积极暗示和正念冥想等方式来体验稳固积极的情绪。

  其次,家长们要积极充实好自我,主动给自己建立学习任务或做一些喜欢的积极正向事务,比如家务劳动、读书看报,写字画画等等,这样不仅可以成就更好的自我,也是在为孩子做最好的榜样,让孩子逐渐从您的身上学会自我管理、有序生活。

  家长朋友们,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也是孩子身边最永久的学习榜样,父母不仅要重言传更要做好身教,面对居家生活时光,我们不妨全家人一起坐下来,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通过家庭会议的方式,共同讨论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家庭规律作息表,合理安排全家人的生活、休息、运动、学习、娱乐以及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使用用途等内容。这个过程中,可以尽量通过开放性的问题,比如“你有什么想法?你打算怎么操作?如果你想解决这个问题,你认为最容易做的是什么?”等等,来鼓励孩子多思考,多表达,同时家长们还要专注倾听、适时通过行为和言语进行回应,肯定孩子的动机和想法,满足孩子的心理安全需求,提升孩子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其次,作息表制定好后,我们还可以把它贴在家中明显的地方,然后父母带动孩子,孩子监督父母,全家认真执行,共度亲子时光,让居家生活变得健康、有趣又有序,增强彼此的幸福感。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每天晚上或是周末拿出固定的时间,对作息表的执行情况进行复盘,做得好的地方巩固保持,没有达成的地方及时调整改善。

  当然,在安排亲子活动时,我们也可以着眼于以下几点,做到“五个一”。

  “五个一”

  1.一次家务劳动

  和孩子一起做家务劳动,共同营造干净温馨的家庭环境,亲子间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及时肯定彼此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成果,提升劳动责任感。

  2.一部在线电影(纪录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珍藏的电影清单,代表着内心世界,在居家的日子里,家长可以与孩子相互分享,在周末或平日空闲的晚上一起观看一部对方心中的优秀电影(纪录片),并分享观点和感受,培养思辨性思维。

  推荐影单:《天才少女》《神秘巨星》《奇迹男孩》《狗十三》《恩赐妙手》《伦敦一家人》《工作细胞》《舌尖上的中国》《跟着书本去旅行》。

  3.一场美食盛宴

  美食文化有谁不爱呢?家长们何不利用好这难得的时光,和孩子们一起玩转厨房,合作完成一场美味盛宴,在体会美食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的同时,更深深回味家人间浓浓的、暖暖的爱。

  4.一次亲子运动

  运动可以改善情绪和大脑,居家生活期间,我们可以把客厅、卧室变成最好的运动馆,盘活家中可利用资源,家人之间成为最好的运动伙伴,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挑战,既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还能增强亲子情感,建立亲密关系。

  5.一次亲子共读

  阅读的广度决定了人类文明的高度,阅读的程度决定了人类精神的高度,这段时间,我们不妨和孩子一起,拿起喜欢的书籍,穿梭其中,让书籍唤醒我们内心的审美感,激活我们的创造力和同理心,阅读之余,家长还可以主动邀请孩子一起分享交流彼此的感受,不断培养开放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当然,我们还可以借助喜马拉雅、天津图书馆研发的掌阅精选等软件,多元化地读书、听书,进而激发我们的阅读兴趣,丰富阅读体验。

  衷心希望家长们可以保持良好平和心态,安排好自己与孩子的居家工作学习生活,不断丰富内化亲子活动带来的积极体验,提升满足感、价值感和幸福感。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摘星不等于摘口罩,疫情防控仍不容松懈,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主动尽一份力量,担一份责任,所以希望家长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适时帮助孩子准备好自己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以及防疫用品,督促孩子做好个人卫生,同时,也希望家长们以身作则,主动放下手机等电子产品,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规律,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积极的身心状态回归校园。

文明矩阵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