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80后”社区书记和她的三个“外号”……
2022/04/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大娘,您打疫苗了吗?”“大爷您腿脚不方便,就在家等着我们入户给您打第三针疫苗吧!”4月19日,记者见到红桥区铃铛阁街道晓春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魏迎春时,她正忙碌于帮助老年人顺利接种新冠疫苗的事儿。

魏迎春是一名“80后”,2012年5月通过全市统一招考,成了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的一名普通社区干部。在基层岗位上,魏迎春一干就是10年。10年来,魏迎春收获了不少“绰号”和“昵称”。在同事眼中,她是大“表”姐和“钢铁战士”。在居民眼里,她是“小巨人”。这些“绰号”都是怎么来的?今天,咱们一起来看看这位社区书记“绰号”背后的故事。

大“表”姐和“钢铁战士”

自2012年从事基层工作以来,魏迎春始终用心学习基层治理的经验和知识。“从2012年到2019年,我先后在社区和街道从事专职副书记和党建等工作。这些从业经验让我不仅对社区的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还对党务工作有了深入的认识。现在来看,这些经历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帮助。”魏迎春介绍说。

2019年9月底,魏迎春来到晓春里社区,面临着居委会班子成员涣散、工作态度懒散等状况。“那时社区的情况可以说是一塌糊涂。班子成员只剩下4个人,整体面貌堪忧。”面对当时居委会班子的“窘状”,魏迎春迎难而上,不断优化管理手段,创新管理办法,推动办公电子化。

“我接手工作时,大家比较习惯于手写,但手写不够高效且不方便汇总信息。所以我就督促大家使用Excel表格,这样便于工作统计和汇报。大‘表’姐的昵称也由此而来。”魏迎春告诉记者,“在推广办公电子化的过程中,我经常跟同事们说,当下可能觉得使用电子表格很麻烦,但一次性使用表格把信息汇总完全,后续可能就不需要再进行二次汇总了。比如说最近街道让我们统计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名单,这个事情我们在之前已经统计过了,这样一来,工作就比较高效,不被琐碎的工作事项困住。”

不仅如此,魏迎春在晓春里工作期间,还不断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我家住在东丽区,每天我很喜欢坐地铁上班,因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精确地安排每个人一天的工作。”魏迎春说。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方式让她的团队运转起来十分高效,而这种管理方式也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有效认证。

2022年年初,魏迎春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到凌晨2点,因此不得不在同事家借宿。不料同事家所在小区发生疫情,自己也被管控在同事家中。这下子可急坏了魏迎春,因为她还需要负责安排晓春里的核酸检测工作。“晓春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断、不能乱。”魏迎春当时随即拿起手机、纸笔,凭借过硬的疫情防控业务能力和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靠着电话、微信联系,纸笔草拟,迅速为晓春里社区规划出了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方案流程清晰、分工明确、细节周全,核酸检测明流程明范围明细节,社区同志定人定岗定时间。

“书记未至,方案先行。”晓春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坤说,“那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一方面得益于她的经验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带着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常态化管理的机制。我们同事领到各自任务后,能够十分高效有序地行动起来。我认为这些是能够支撑她在无法到达工作现场时,还能担负起重点工作的原因。作为她的同事,我十分敬佩。大家都觉得魏书记这个人很能干,我们都叫她‘钢铁战士’!”

“魏书记是个‘小巨人’”

走进晓春里社区健身小公园,居民们有的在这里闲谈家长里短,有的带着孩子在这里健身踢球。居民们看见魏迎春过来了,大家都纷纷亲切地打招呼:“魏主任好,吃饭了吗?”

“魏书记自从来了我们社区之后,不断引导着社区向好。”晓春里居民巴建如说,“就拿小区门口的路来举例子,那段路坑坑洼洼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也没有人张罗修,但是魏书记来了后不久,就把路给修得平平整整的。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居多,路修好了,我们这些老年人走起路来,心里也踏实不少。”

为人民服务,就要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魏迎春说:“作为社区书记,为民造福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把事情办实,把事情办好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对魏书记的评价就是短小精悍,别看她身材娇小,但其实是个‘小巨人’。”巴建如告诉记者,面对老旧小区居民的各种需求和矛盾焦点,魏迎春从来没有怕过事儿,也没有退缩过,在为老百姓解决实事儿上较过真、碰过硬。无论是修路修灯修井盖,还是送学送菜送温暖,每一件涉及居民利益的大事小情她都放在心上,把事儿当事。

除了不断改善社区的硬件设施,魏迎春还不断在为社区居民的家庭教育方面下功夫。“我们每年都会定期邀请专业的家庭教育老师来到社区里,给居民们讲讲有关家庭教育的工作和知识。就是希望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科学、有效。”魏迎春介绍说。

“疫情比较平稳的时候,我会经常带着孙子来参加社区利用假期时间组织的亲子活动,从中收获不少。”居民宋奶奶说,“魏书记还十分关爱妇女儿童这块的工作,在我孙子升学期间给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好意见,真是一位贴心的好书记!”

从2012年来到基层工作,到如今的2022年,魏迎春在基层工作了10年,奋斗了10年,也从一个懵懵懂懂的“行业小白”,成长为一名政治素养强、业务能力优、群众基础好的优秀社区书记。

“无论是大‘表’姐也好,还是‘小巨人’也罢。听到同事和居民们给我起这些‘绰号’和‘昵称’,我还挺开心的,因为我觉得这反应出了他们和我之间没有隔阂。同时,这也是居民群众信任我的表现。”魏迎春笑着说,“接下来,我还准备着手为居民们解决停车难和乱停车的问题,协调物业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解决处理。今后,要为居民群众们办更多的实事儿、好事儿!”(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