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河西区:“福一把”让老年人站稳走稳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岁数大了站不稳,以前洗澡就怕滑倒,现在社区帮我们申请免费安装爱心扶手,可帮了我们!”最近,在河西区桃园街道照耀里社区,不少老人家里多了三处暖黄色的扶手,年逾八旬的顾宝玉就是受益者之一。

  顾宝玉老人有腰背疼痛的老毛病,平日虽能缓步下楼,但行动多少有些吃力。平时有社区老年人食堂的工作人员送餐上门,街坊邻居帮忙拎个东西、取个快递,生活基本无忧,但日渐年迈,像如厕、洗澡这样的小事让老人感到诸多不便。

  顾宝玉老人家中新安装的三处扶手,一个在卫生间的坐便器旁,一个在房间过道处,还有一个在卧室的床边。“以前上厕所,有好几次起身时腿发软,洗澡提心吊胆,只能搬个板凳坐着慢慢擦洗,站起来时加倍小心。”顾宝玉老人说,“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来家里走访了解情况后,帮我申请安装了爱心扶手。平时扶着过道上的扶手,我也能活动活动腰腿,一举两得。”

  照耀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郭馥告诉记者,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105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33%,其中高龄、空巢、独居的老人占比很高。依托河西区“福一把”项目,社区为部分行动不便的空巢、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爱心扶手,给老人们的居家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河西区去年开始逐步推广实施“福一把”暖心工程,在社区楼梯间安装扶手,并将该项目延伸到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上。“项目的名称‘福一把’,取自谐音‘扶一把’。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根据老年人家庭环境情况并结合老年人需求,对老年人居室、浴室、卫生间、厨房等进行必要的改造,包括安装扶手、床边护栏、防撞护角、自动感应灯具,对地面进行防滑和高差处理,改造洗浴设备和如厕设施,配置护理床、防压疮垫等。同时安装应急呼叫、门磁预警、烟感报警、燃气报警、漏水报警设备,配备防走失点位设施、安装红外等人体感知和监控设备。”河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帮扶将分类施策,如对困难失能老年人,采取全额补助和总额封顶的方式,由财政资金担负不超过3500元费用,超出部分由个人担负;对于普通失能老年人,采取差额补助和总额封顶。”(廖晨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