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隋义权(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隋义权,男,汉族,1976年10月出生,1994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3月由部队转业至和平区信访办,现任信访办案科四级调研员。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多年来,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2万余人次,处理各类信访事项1万多件。和平区信访业务考核在全市多年保持前列,本人也多次受表扬和嘉奖。参加工作以来,其先后荣获“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爱军精武标兵”荣誉称号,获得奖章各一枚,荣立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两次。转业到地方工作后,被评为2017年、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获得嘉奖两次,荣获和平区“建国七十周年安保维稳先进个人”。

  干信访工作8年了,隋义权对这份工作的理解就是:连接老百姓和政府的桥梁,只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才能让这座桥梁不塌、这条路通畅。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不惧挑战,提升能力

  在网络成为社会沟通的主渠道后,信访工作的形式也逐步从原来的“人对人”变成了“人对机”,这对于习惯旧模式的信访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2018年以来,市信访办对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为做好网上信访办理工作,隋义权认真专研《信访条例》及有关政策法规,积极与市信访办技术部门沟通交流,结合工作实际,整理了《网上信访操作细则》。近年来,共办理上级转交和本级受理的各类网上信访事项5000多件,受理率和办理率均达到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21年,“推行网格员代办机制”被列为全市信访工作重点任务。面对新挑战,他深入街道社区走访调研,指导网格员做好线索收集、甄别报送、登记操作等工作,符合简易程序办理条件的提速办理,依法依规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妥善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矛盾、小问题”。同时,他总结归纳出《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流程规范》,提出“社区党委副书记与司法社工双负责”的工作模式,为全市网格员代办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办理网格员代办事项960余件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贴心为民,化解积案

  多年来,隋义权把服务群众视为最高责任和最大快乐,积极奔走为上访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并总结出“四心工作法”,即真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细心分析每一封群众来信、精心办理每一件群众诉求、尽心履行每一项工作职责。

  2020年8月的一天下着大雨,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到了信访大厅门外,他赶紧把老人请进屋里,拿来干净的毛巾让老人擦拭,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认真倾听诉说。原来,老人家中房顶经过旧楼改造,修缮几次后还是漏雨。了解详情后,他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处理。得知工作人员马上就去维修时,老人十分高兴,再三表示感谢。最后,担心老人冒雨回家不安全,他又打车将老人送回了家中。

  面对一些疑难复杂信访积案,隋义权钻案件情况、查症结所在、找破解途径,积极为属事部门和信访人“搭台”,始终为积案化解把“门”、牵“线”。近年来,共参与推动化解各类信访积案60余件。信访人李某因历史原因导致社会保险未及时缴纳,涉及市属企业等多个部门,时间久远,多项资料丢失,解决难度很大,形成历史遗留信访问题。李某常年上访无果,思想行为极不稳定。为此,他多次接待李某,耐心仔细了解情况,实地到相关单位查找历史资料、核实问题原由,协调属事单位研究解决办法。经多方努力,最终问题得到合理解决,确保了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疫情之下,百姓为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网络、来信、来电信访量激增。隋义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突出“不见面”办理特点,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累计处理涉疫信访事项400余件。

  徐某反映房屋租赁纠纷无法复工复产问题,系国家信访局督办案件。经查,疫情发生后,徐某与转租人因房租减免产生纠纷,诉至法院后败诉。徐某对此难以接受,其经营的小本生意因疫情影响本就“举步维艰”,租赁合同的解除更是“雪上加霜”,由于一时找不到经营场所,一家人面临生活的窘境。为解决这一问题,隋义权多次走访接待徐某,耐心沟通、释理说法,并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帮助其寻找合适房源。新店开张后,徐某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22年年初,我市发生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疫情后,他第一时间起草和平区《关于涉疫信访问题的紧急通知》,受理办理各类涉疫信访事项70余件。其中,针对群众反映“大筛”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有关单位和部门及时完善方案,采取增加力量、增设筛查点位、入户单检等措施,受到群众好评。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