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张庆余(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庆余,男,汉族,1992年9月生人,西青区王稳庄村委会后勤工作人员。1月8日,一场突发疫情袭击津城。此次疫情病毒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穿透力大。他第一时间响应村党委号召,在锦虹园北门站岗执勤一整夜,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扫场所码等一系列工作,保证村民的健康安全。

  随着疫情发展,王稳庄镇被划为管控区,王稳庄村村民去市里就医、拿药成了难题,为了解决村民看病难、拿药难的问题,他开始负责去市里就医、购药的出行用车。这期间,帮助王稳庄村3名尿毒症患者出行做透析各6次,为抑郁症、白血病等患者紧急拿药5次,接送患者及患者家属2次,平均每天往返市区和王稳庄5个来回,日行程达两三百公里,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守护了百姓的身体健康。

  在出车之余,他主动参与本村的核酸检测大筛工作。一是做好核酸检测大筛前的准备工作,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包括搭帐篷、摆好隔离堆、拉好警戒线。由于核酸检测通常是早上五六点进行,准备工作往往从凌晨两三点就开始了,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二是在点位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居民间隔式有序排队,站好“两米线”,降低核酸检测时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使得核酸检测得以又快又有序的进行。

  与此同时,他的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全家齐上阵,纷纷当起抗疫前线的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为王稳庄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的父亲张广链在核酸大筛期间负责锦虹园的楼栋、任组长,负责让居民有序下楼,确保不聚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他的母亲孙希艳任组员,协助父亲的工作。他的妹妹张渝芝是核酸检测点位的信息录入员,穿上隔离服进行信息采集,一穿就是六个小时。家中有5岁女儿和1岁的儿子需要妻子照看,无法当志愿者上一线,妻子捐出100箱矿泉水,供志愿者饮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整个疫情期间,他早出晚归、时刻待命,在数九寒天里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