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莫凯程(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莫凯程,男,21岁,共青团员,武清区杨村街道广厦南里东区居民,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20级消防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自2020年起,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在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协助社区进行居民排查、返乡登记等多项工作。2022年年初,他从学校返回当天就加入志愿队伍。参加四次核酸大筛,连续战斗,担任抗“疫”排头兵。期间,他主动为其他志愿者进行新系统培训,协助社区对志愿者人员岗位安排。检测现场,迎难而上,任录入组小组长,责任心强且冷静沉着,累计协助社区完成近万余人的筛查工作。他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责任担当谱写“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的青春华章。

  以青春之名,护家乡父老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莫凯程说,“我在武清居住了20年,对每一寸土地都有感情,从小是这些叔叔阿姨保护着我们,现在我长大了,要用自己的力量,担起社会的责任,报效家乡。”

  2021年疫情卷土重来,莫凯程从学校返回家的第二天就加入到了疫情储备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一名疫情防控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的任务就是和其他的志愿者、网格员通过电话核实和入户走访的方式,对杨村街道广厦南里东区2500余户居民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做好记录报备。除了进行排查外,还在卡口协助值班人员对人员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车辆信息登记,发放材料,宣传疫情防控等,此次共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0余小时。

  在完成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后,莫凯程又马上投身到了团区委组织的“春运暖冬”活动中。早高峰时间负责在门口配合工作人员检查健康码,在其他时间就在候车大厅巡视提醒旅客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每当有列车进站他又会去扶梯口提醒旅客保持距离、防止出现踩踏事故。有一位老奶奶自己不会乘车,正在大厅巡视的莫凯程看到后,主动把这位奶奶送到车站检票口。当检票口查验核酸时发现老人并未携带自己有效的核酸证明,老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此时距离检票结束还有五分钟,莫凯程立即想办法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几经周折,老人的孙子将核酸证明发送到莫凯程的手机上,最终帮助老人顺利乘车。这样的工作他持续多天,每天七个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0余小时。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了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敢担当、能奉献的精神。

  以青春之名,做抗“疫”排头兵

  2022年年初,奥密克戎袭击津城,天津进入应急状态,广厦南社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莫凯程没有片刻犹豫,从学校返回家的当天就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四次核酸大筛,连续战斗,“青”其所能,担任抗“疫”排头兵。

  在广厦南社区第一次核酸筛查中,他负责协助社区和医护工作人员、信息录入、信息核对等工作。当晚,身为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的莫凯程接到南蔡村街道畔水庭院社区工作人员求助,21时前往社区展开信息录入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2时,共累计登记300余户。经过四个小时的短暂休息,他又参加到了第二次核酸筛查,主要负责与社区工作人员、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联络、清点核酸检测的样本等工作。第三次核酸筛查中更新了新的系统,恰巧和莫凯程在学校核酸筛查时系统一样,作为参加过学校抗疫的他主动向社区请缨来给其他志愿者进行讲解如何使用该系统及该系统所需要注意到的问题。四次核酸下来,累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近万余人的筛查工作,志愿时长50余小时。

  2月28日早晨六点半莫凯程接到社区领导的通知广厦西里成为了封控小区急需志愿者,由于事态紧急,情况危急让志愿者做好隔离准备,那天正好是第一天网课,接到命令后,莫凯程没有犹豫,和辅导员说明情况后带好自己的东西就前往了封控小区。因为之前参与过四次大筛积累了很多经验再加上年龄小,他主动申请去往封控楼进行信息录入,厚重的防护服和徒步爬楼对莫凯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仅完成一单元就已经大汗淋漓,但是他并没有怠慢工作,一个多小时累计入户30余户采集80余人。

  3月9日以来武清区陆续新增本土病例,莫凯程积极响应团区委的号召,再一次参与到了区里的大筛,具有丰富经验的他再一次穿上“大白”保障大筛的顺利进行,四次大筛他始终坚持在一线,负责现场协调、清点核酸检测的样本数量、解决出现的问题、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信息等工作。

  以青春之名,谱写奉献印记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莫凯程的先进事迹不仅书写在抗疫的路上,他自2020年起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比如: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第七季公益传播官社会实践活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项目、天津市武清区第五届青联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团委组织的 “清青护航,阳光成长”、“七彩假期,津青相伴”活动等等。截至目前,可证明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一次次志愿之行,一本本红色证书,是青春中的闪闪荣光。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凝聚善意,奔赴山海。莫凯程在抗疫中的优秀品格、感人故事承载着青年人的使命,凝聚着大学生的担当,诠释着人生最美的姿态!用热血青春,书写青春!以青春之名,不负青春!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