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宋会芹(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会芹,女,1976年6月出生,群众,天津市宝坻区霍各庄镇高八庄村村民。在宝坻区霍各庄镇高八庄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对夫妻:45岁的妻子带着44岁的丈夫遛弯,丈夫脑部有一条很长的伤疤,脑部已经严重受损,但女子脸上并未显现出一抹惆怅。她叫宋会芹,15年来不离不弃照顾因病致智力重度残疾的丈夫李立松,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她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位大姐亲切、乐观、善良,说话时候总是面带微笑。如果不了解她,人们很难想象一个如此乐观开朗的人在过去十五年里有过怎样的经历,又是怎样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患病丈夫、双胞胎儿子和父母撑起一片天。其实她才45岁,正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年纪,但是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太多痕迹。

  1999年,宋会芹和李立松组成了家庭,2000年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出生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幸福。和所有普通家庭一样,丈夫每天上班赚钱,妻子在家照看两个孩子。生活虽不宽裕,但家庭和睦,处处温馨。

  然而,2006年4月的一个晚上,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改变了整个家庭。李立松下班回家的路上被车撞到脑部,虽然及时送到了医院,但是由于永久性脑部损伤李立松成了植物人,当时两个孩子刚刚6岁,宋会芹感觉天塌了,孩子还小,丈夫重病,一切压力都转到了她的身上。当时她只有一个信念“孩子不能没有父亲,只要人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所以她没有放弃,一直在努力支撑。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天还是眷顾了这个家,半年后李立松苏醒了,然而身体已经不能动弹,智力只有孩童的水平。经过两年多次脑部手术,宋会芹每天坚持帮李立松做康复训练,丈夫慢慢的恢复了肢体功能。

  因为智力残疾,丈夫总会出门在乱跑,家里门一直要上锁,然后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天傍晚,宋会芹做顿饭的功夫,李立松就跑丢了,同村村民帮忙找了4天四夜,最终宁河区的派出所帮忙找到并联系了宋会芹,好在人没出现意外。

  自此之后,为了不让丈夫再次出现走丢的情况,她一直把他带在身边。因为李立松智力原因,每天要哄着他玩牌,给他准备零食,当孩子一样照看,还要经常带着他遛弯,避免出现情绪波动。由于丈夫时刻需要人照顾,宋会芹只能在家里兼职加工一些劳保手套,边赚钱边照看家庭,供两个儿子上学,家庭担子很重,她用瘦弱的肩膀在支撑着。

  2009年霍各庄政府通过村委会知道了这个家庭的情况,迅速走访摸底,根据各类保障政策,最短时间内为她家办理了低保,残联部门也为两个儿子申请了助学金,为丈夫申请了残疾人重度护理,这一系列生活救助政策极大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减轻了她的负担。现在,大儿子已经大专毕业开始实习,二儿子大学期间入伍参军两年,2021年刚回来继续读大二。常年的低头工作让她颈椎出现了问题,腰杆也有些佝偻,每天晚上她用大粒粗盐炒热枕着缓解颈部的疼痛。但是看到两个孩子长大成人,也将学有所成,她的眼里是满满幸福。

  十五年如一日为爱深情守护,面对生活的苦难她永远保持着一颗坚强乐观的心。她用坚韧、不抛弃、不放弃的大爱品质,用一颗爱心坚守在丈夫身边,尽心尽力地照顾他。这些年的辛劳,宋会芹已经能看到一丝丝白发,显现一丝苍老。她用15年书写着不离不弃,什么是真爱。她的事迹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是爱情,更让我们懂得了怎样去爱。

  村民都称赞宋会芹是一个好媳妇,能娶到她是李立松的福气,大伙都把宋会芹的不容易看在眼里,是大家的榜样。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