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阚庆林(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阚庆林,男,汉族,1968年6月生人,群众,宁河区潘庄镇潘庄村“利人随缘”志愿服务队队长。52岁的他是村里一家水果店的小老板,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积极传播正能量是他为人的理念。自从2013年组建“利人随缘”志愿服务队以来,始终坚持和秉承“随缘、随力、随份”的志愿服务理念,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关怀孤寡老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积极贡献。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5000年传统文化要从孩子抓起,现代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能只被手机和网络等充斥,更好的成长环境应当是以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作为引导,让生活充满正能量。”阚庆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出好的成长环境,作为武术爱好者的他,每年暑假都举办国学夏令营,免费让村内孩子们参加,通过传授太极拳这种中华武术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强身健体,在一张一弛的武术动作中,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还积极组织学员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吟诵《弟子规》等名篇的活动,润物细无声地弘扬传统美德,让大家的人生更丰盛、家庭更幸福,从而使国家更和谐,同时也让更多人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尊老爱老助老,传播中华美德

  在他的观念中,祖辈流传下来的美德值得尊崇和传承,中华几千年的孝道历史中,有很多是我们应当取其精华传承下去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阚庆林常说:“不能让他们因为年龄而被社会遗忘,老人更加需要陪伴、关怀和理解。”为了缓解村内孤寡老人们的孤独感,他每月组织聚会,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唠家常,嘘寒问暖,有说有笑地团聚在其乐融融的饭桌上,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除此之外,他还定期组织志愿者走进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测量血压、讲解保健知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老人聊天,尽可能让他们住得舒服,过得舒心。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他会组织志愿者为老人送去米、面、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浓浓的关切之情,让老人孤独的心得到了极大抚慰。以此同时,他还经常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和有残疾人的家庭。2021年2月,他自己蒸了很多馒头,并带着水果等慰问品去到村里20多个困难户进行慰问,和他们畅聊,鼓励他们重拾生活勇气,保持积极态度。

  深入防疫一线,传递温暖爱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严峻之际,阚庆林主动深入防疫一线,与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为了使防疫观念深入人心,他每天早晨深入各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入户排查登记台账。他还会每天提着装满消毒水的桶,拿着喷嘴在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消毒作业,一遍又一遍,细致入微。在防疫物资急缺的情况下,他牵挂着村民们的生活基本保障是否到位。阚庆林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号召志愿者捐款捐物,在短短一周内,他组织志愿者捐款6000余元,募集生活必需品及各类食品30余箱,为本村疫情防控做好了后勤保障。在村民居家隔离无法外出、物资缺乏的情况下,他又四处求人多方比价,帮助村民代买生活物资,切实让居家隔离的村民感受到了温暖。

  推荐单位:宁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