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苏李刚(2022年4月)
2022/04/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苏李刚,男,198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驻津央企中国水电基础局三公司副经理。15年前在雪域高原,他以坚守和担当谱写奉献诗篇;15年后在巴郎河畔,他再绘乡村振兴、美美与共的和谐画卷。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入职15年的苏李刚,在平凡岗位上同时扮演着三个角色:扎根高原的奋斗者、项目管理的引领者、央企责任的践行者。他先后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和天津市最美家庭。

  迎难而上,扎根高原的奋斗者

  2006年,刚参加工作的苏李刚来到西藏自治区,在雪域高原一待就是10年。先后参建了雪卡、老虎嘴、旁多、甲玛、加查等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高原朔风,十年磨剑。他成长为熟练掌握招投标、施工、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物资设备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甲玛项目海拔4100米, 两面环山,昼夜温差大,高寒缺氧。他以夯实内部基础为导向,坚持在“强本”上下功夫,在“完善”中建长效,在“规范”上上水平。

  2015年,他担任加查水电站项目总工程师,加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面多、难度大,气候条件恶劣、工期紧。为了有效控制施工进度,他废寝忘食编制了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进度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纠偏。顺利实现了多个节点工期,施工质量、安全、进度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施工合同额由最初的1086万元突破到2.7亿元。其间,他参与研制的改良粘土护壁制浆材料荣获第七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

  创新创效,项目管理的引领者

  2017年底,苏李刚调任四川省新都毗河项目担任经理。面对施工面广、队伍筹备组织规模大等困难,他积极“向管理要效益”,完善制度,多角度提质增效、生态保护,创新采用农民工实名制、现场二维码管理,实现了大数据动态管理,在技术上研究管道连接密封方法,提高管道安装铺设效率。

  施工之初,苏李刚便把“社会责任”扛在肩头。他采用“以工代训”的模式,积极吸纳周边县市农民就业,并组织上岗工人开展技能培训,农民工掌握了一门有用的技术,家庭收入也增加了。施工期间,累计吸纳周边农民工3000余人次,为农民工创收3000余万元。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返乡农民工无法进场,他了解本地政策后,积极与新都区建设局对接,联合开展“春风行动”,助力农民工顺利返岗,让他们再度有了稳定的收入。

  用心用情,央企责任的践行者

  施工一线工作十余年,苏李刚辗转十数个项目,带动了项目周边乡村的发展,也帮助了许多困难村民。

  2020年底,苏李刚来到四川省华山沟项目部,闲暇时他就到附近村了解人力资源情况。他坚定地说,人民至上。我们干一项工程,也应该让当地百姓享受到项目建设带来的机遇。

  巴郎村地处深山,环境气候恶劣,村民们主要收入来源只有养牛和挖虫草。项目部吸纳20余名劳动力做辅助工作,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村民舒远洪身患残疾,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苏李刚带头捐款2000元,又发动项目职工为他捐款。

  村民朱师傅是一位“五保户”,没有什么劳动能力,日子过得相当清苦。苏李刚积极协调朱师傅到项目上做门卫,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

  岁末年初,由于连续大雪,巴郎村外出道路上布满了暗冰,附近村民常有摔倒。苏李刚派人员、挖机先后清理暗冰路段6公里,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

  一年来,村民对项目部和苏李刚感激不尽,但他总是诚恳地说道:“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水电基础局是央企,我们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周边村民做实事,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推荐单位:天津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刘卓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