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
文明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津南文明网  >  身边好人
津南区4人入选2022年4月天津好人榜
来源: 津南文明网      编辑:吴迪    日期:2022-04-27 10:57:00    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2年4月好人榜名单。津南区推荐的助人为乐好人刘忠强、刘乃健、王爱鲁、李希明入选“天津好人榜”。

助人为乐类

刘忠强:志愿抗疫冲锋在前 用行动温暖身边人

  刘忠强,男,42岁,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三鑫社区居民。2022年初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志愿队伍,核酸大筛、物资运送、楼道消毒、政策答疑、情绪安抚、买菜购药、卡口执勤……他带领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他冲锋在前,是走街串巷的“行动者”;他勇于担当,是挑灯夜战的“实干者”;他舍小家为大家,是坚守一线的“守护者”。他用自己的朴实与勇敢,守护着自己的家园,用行动温暖了家乡人也温暖了身边人。

  冲锋在前齐战疫 走街串巷的“行动者”

  刘忠强和妻子王淑娟不久前从老家来到天津,租住在津南区辛庄镇三鑫社区。1月8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津城,昕盛里小区正处于本轮疫情“风暴眼”的中心地带,在被划为封控区后,又被判定为中风险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他深知全面掌握小区7栋楼、500多户的居民基本信息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于是他开始逐楼逐户登记居民信息,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家庭结构、身体状况……每户的情况都被他一笔一划地记录在三个大小不一的笔记本里。“这个本里记录的都是一些特殊群体的信息,例如孤寡独居、行动不便、身患慢性疾病、不熟悉智能手机的居民。”刘忠强一边翻看笔记一边说,“换个角度想想,如果我的家人这种情况,周边也没有亲人照料,我肯定很着急,所以我要把他们都当做我自己的亲人,尽一点微薄之力照顾好他们。”

  一人之力难以擎天,万众之肩定能填海。刘忠强在小区微信群中,发出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结尾一句他这样写道:有危险、有难度,无固定工作时间,但是社区居民需要您!很快,包括他的妻子在内,社区里的家政保洁员、企业职工……在刘忠强的号召下陆续加入进来,组建成了一支8人的志愿者团队。大家都推选他担任队长,不单因为他是发起人,更多的是因为他能吃苦、冲在前,带动大家勇往直前。

  核酸大筛、物资运送、楼道消毒、政策答疑、情绪安抚……刘忠强带领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他们都尽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共克时艰勇担当 挑灯夜战的“实干者”

  为深化、细化志愿服务内容,刘忠强以楼为单位,成立微信联络群,并为每栋楼分配一名志愿者包保服务,在志愿者间形成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的服务框架。作为“主心骨”的他,分别将楼栋群、工作群和物资采买群置顶,并将个人的电话和微信二维码张贴在每个楼栋口,以便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所需所盼。一部手机、一辆三轮车,是刘忠强的抗疫“两件套”,也勾勒出他马不停蹄的日常,“有事儿,您说话。”也成为了刘忠强的口头禅。高峰时期,刘忠强平均每天要接听100余通电话,并回复数不胜数的微信消息。有时候一顿饭他都常常要被电话“叫停”四五次才能吃完,偶有紧急情况,他推开盒饭便不见踪影。

  面对每日居民的采买需求,起初,刘忠强揣着采购清单,骑着三轮车围着整个辛庄镇找商户、买物资,一天往返多次;慢慢地,这位勤劳的“快递员”感动了一些商户,见他忙不开时大家就主动送货上门,再由刘忠强“接力”送货到居民家门口;后来,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镇内的10家商户与小区居民建立起了默契的采买关系,不定时送货到社区,打通了物资采买的通道,减去了居民采购的烦恼。

  “我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可是家里没有备货,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小刘打通了电话,问问能不能买到,没想到第三天他就给我送来了。有他在,我们大家都很安心。”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阿姨内心依然暖融融。自从得知了大家的购药需求后,刘忠强就留了多家药店的联系方式,天天询问进药情况、开门时间,尽自己最大努力守护居民的健康。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一线的“守护者”

  “儿子,什么时候回来?”2022年伊始,远在黑龙江省的父亲就开始期盼着刘忠强一家的返乡。身处津南的刘忠强夫妇也商量着,早早地回家陪老人过年,以尽孝道。然而一场疫情,让他决心以爱为家、就地过年。春节假期,刘忠强的父亲思儿心更切,连续几天发来问候视频,虽不明说想让他尽早回家,但刘忠强明白父亲的心思。电话这头他强忍酸楚,一边叮嘱父亲保重身体,一边承诺疫情过后就回家。

  2022年1月31日0时,津南区全面解除封控。昕盛里社区居住的不少外地人归心似箭,连夜踏上了回家路。刘忠强却毅然坚守在社区门口,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他组织志愿者2小时一班次,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引导大家扫场所码……以往,刘忠强都挺身在急难险重任务的最前线,这次也不例外,他特意将自己安排在晚间时段,戏称黑龙江人不怕冷,而脸上冻出的红血丝早就“出卖”了他。看着昕盛里小区渐渐恢复的烟火气,刘忠强深感欣慰,他感谢居民对志愿者团队的理解和“战友们”不计个人得失的坚持。随着“津南抗疫 回家行动”的陆续开展,刘忠强调整了团队的服务保障重心,配合社区做好对隔离返回人员的健康监测、垃圾消杀、物资配送等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居民需要,他们就随叫随到。在这场疫情“大考”,刘忠强带领志愿者团队交上了一份令人称赞的答卷。

敬业奉献类

刘乃健:用心用情为居民 做好社区“当家人”

  刘乃健,男,54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津南区双林街林城佳苑社区书记兼主任。50岁走上社区岗位的他以老同志特有的沉稳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为居民群众办实事、送温暖。他创建“1+3+N”社区工作法,实现群众服务全覆盖、零距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创新实行“六字诀”和“九必有”小区卡口值守方法,守护健康家园。他耐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保证生活物资供应。他用心用情做好维稳工作,深入摸清情况底数,赢得社区居民的赞扬。

  扛起重担,甘于奉献

  50岁走上社区岗位对刘乃健的挑战之大可想而知,从踏进社区的第一天起,陪伴他的就是朝阳和晚霞。作为社区的当家人,4000多居民的大事小情都记在他的心上。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没有畏惧不前,而是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上任仅一个月,他便走完了社区22栋楼、1800余户,用脚板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以老同志特有的沉稳与社区居民打成一片,聊家常、察实情、访民意。他总是在同事们下班后,整理走访笔记,归纳重难点问题,静下心来想思路、找办法。三年多来,厚厚的12本《工作日志》记录了他辛勤汗水的挥洒,也见证了社区的发展变化,居住环境美了、道德风尚好了、邻里关系暖了,笑容始终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打开“津门”,开拓创新

  刘乃健立足社区村居并行的实际,从完善组织架构上加强党的领导,对支部下设的2个党小组进行优化调整,合理搭配老中青比例,合理摆布村民和居民的关系。他注重发挥党组织号召力,积极发掘优秀居民代表,选优配好楼门栋长,以个人先进带动楼门先进,以楼门先进带动小组先进,不断夯实社区网格化管理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他创建“1+3+N”社区工作法,实现群众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比如社区党组织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孤寡老人安装红外感应器,为残疾人安装“电管医生”和智能断路器,始终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头,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淬炼“事功”,攻坚克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刘乃健靠前指挥、坚守一线,带头值守在小区卡口,经常是白天工作一整天,晚上继续巡查值守,成为大家口中的“铁老头”。他创新实行“六字诀”和“九必有”小区卡口值守方法,着力抓好做实防疫政策宣传、居民口罩佩戴、进出流动人员控制三项工作,通过限人限车、定时定点,解决好居民担心的快递企业出入小区问题,也保证了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他以“温情”抗“疫情”,耐心服务居家隔离人员,保证生活物资供应,做到“隔离不隔爱”。他发挥新时期“枫桥经验”,用心用情做好维稳工作,建立健全一二类人员台账,深入摸清情况底数,通过“走进门、交真心、化心结”的工作方法,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做事情,赢得了重点人员的信任和理解,实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社会治理目标。

  强化武装,以知促行

  在刘乃健的案头,总是摆放着党的最新理论书籍,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惑的时候,他都及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思路、找方法、找对策。他本着总书记提出的“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的思路,狠抓社区治理中的重点环节开展工作。他经常与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谈心互动,学习经验,开拓视野。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主动联系一名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定期上门服务,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他传承优秀家风家教,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以良好的德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他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党员,积极组织送学上门,借用新媒体优势,推送党课视频、学习资料,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见义勇为类

王爱鲁、李希明:危难时刻方显担当 村民勇救落水群众

 

王爱鲁(左)、李希明(右)

  王爱鲁,男,49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东嘴村村民。李希明,男,60岁,群众,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东嘴村村民。2021年9月30日,海河二道闸附近突然传来群众呼救声,二人不顾自身安危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并在湍急的水流中成功救起落水群众,随后配合工作人员迅速将落水群众转运到医院,成功挽救其生命,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2021年10月15日,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向二人颁发《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确认。

  2021年9月30日下午17时左右,身处海河二道闸附近的东嘴村村民王爱鲁和李希明突然听到有位妇女在附近呼救说她的儿子从二道闸交通桥头落入海河了,二人来不及多想就立刻赶往岸边查看,果然发现二道闸内有一个人影在水中挣扎着浮浮沉沉,生命安全岌岌可危。当时正值海河二道闸开闸泄水,水流较急,尽管二道闸所的工作人员已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向落水群众拋送了救生圈,但在湍急的水流中,落水者依然随时面临着因体力不支而被冲翻、冲走的危险。为了确保落水者生命安全,王爱鲁、李希明两人不顾自身安危,当即选择划船前往救援,与乘坐防汛冲锋舟赶到的工作人员一道成功将落水者从水中救起,随后二人又配合到场的公安消防人员将落水者转移到了安全区域。由于措施得力、救援及时,当120救护车赶到时落水者已经基本脱离生命危险,最终随救护车一道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事后,当人们问他们,既然已经有海河二道闸的工作人员前往救援,二道闸开闸泄水的水流又那么急,何必还要冒风险去救援,二人不约而同的笑了笑说道,“危险不危险当时也没多想,就是看到有人落水,想着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谁也不知道落水的人能坚持多久,越快把人救上来,危险就越小。”正是王爱鲁和李希明这种在危难面前不怕个人风险、不计个人得失的勇气和行为,让落水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援,从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向整个社会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是充满希望的民族。同样,要让一座城市充满生机和活力,必须在群众中厚植崇尚英雄的理念,绝不能让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既“流血”又“流泪”。王爱鲁和李希明的救人事迹不仅在东嘴村群众中广为传播,也得到了来自官方的认可。2021年10月15日,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向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对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予以确认,这对王爱鲁和李希明来说既是荣誉,也是继续前进的动力。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新时代呼唤更多像王爱鲁和李希明一样的人伸出爱的援手,让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津南区委宣传部 津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