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七星连珠——杨泗村传统民居涅槃重生
2022/04/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荷叶涟涟的一方水塘,绿树茵茵背后,一尘不染的青石路两旁,是一排排青瓦白墙的院落。青瓦斗脊架于白墙之上,青砖门罩套在木门之外。漫步其间,错落有致的屋舍外形古朴、高反差的统一色调,沿街还有石桌、壁画作点缀,搭配高树矮丛,仿佛置身一幅美妙的水墨画中;优雅、静谧的街巷中,微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与雀鸟的喳喳响,是周遭美景自带的环境音,就像大自然演奏的BGM……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

置身这样的景色间,一定会让人以为身处婺源或是黄山徽派小镇,在走进的一瞬便时空交错,迷失了感官。路口塘边的大石上镌刻的“杨泗”名字,却不免陌生。

打开地图按“名”索骥,其实身处远离江南的天津,位于津滨“双城”之间不过十数里的宁河区宁河镇。

宁河镇党委副书记张洪生说,这里是七星连珠,生态穿线。

杨泗村整洁的街道。(点击图片看视频)

 

环境治理 卫生当先

宁河镇历史悠久,是天津市宁河区四大古镇之一,自汉代便有记载,远早于天津建卫之前。作为宁河古镇的一部分,杨泗村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清康熙年间。据村民口口相传,村子早年兴盛时就是青砖白墙的北方院落样式。但随着历史变迁,北方传统民居的样貌逐渐消失,杨泗村也变成了千村一面的普通乡村。

昔日的杨泗村,是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落后村——村中土路坑洼泥泞,不留神就得栽个跟头;村内院墙高矮不一、犬牙参差,家家户户门外堆柴火、后院养牲畜,夏天窗户一开,苍蝇蚊子和股股臭味扑面而来;村口坑塘常年泡着垃圾,雨后混着泥沙和垃圾的“刷街水”流入塘内,泛着臭味的污水肆意横流。因为村子穷,那时想娶媳妇的“杨泗郎”可没少招得周边乡里的埋汰。

“2015年那会儿,村子连条路都没有,养猪的也非常多,环境非常差。别说村容村貌,连卫生都成问题。”原村主任张克维背着手,环视如今村子整洁素雅的街巷,眼前浮现出的却是当年他刚当上村主任时杨泗村的旧模样,“脏、乱、差、臭,从坑到路,再到农家,找不着拿得出手的地方。”

双坡青瓦、喜翘屋脊的院落整齐划一。

 

没有优势,就打造优势。张克维从整治卫生环境入手,治理坑塘污水、人畜分离、垃圾清运,先是让杨泗村变得干净起来。环境治理过程中,村民老邵家的猪圈是拆违治乱工作的重点。他家的猪圈前后4处,800多平方米。先后投资30余万元建成的猪圈要拆除还没有补偿,老邵不同意,刚开始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都不能进门。张克维与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先从自家的开始拆。看着党员、干部先动手拆除自家的猪圈鸡舍,老邵不再坚持了,自己拆除了猪圈。

若要村庄整洁卫生,必须对旱厕“革命”:建了2个高标准公共厕所,入户水冲厕所191户,彻底改变了过去厕所脏臭的状况。

村里成立党员干部、热心老妈等志愿者巡逻队,在平时的生活中,发现果皮纸屑,随手清理,保证了村内环境的清洁。村口的两个池塘改造成荷花池,修坡种树,成了村民悠闲的好去处。

两年里,全村共拆除违章建筑186处,拆除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800余吨。村里的违章违建和猪窝基本都拆除了,环境治理得到全面抬升,逐渐摘掉了“脏乱差臭”的帽子。

 

方宅合院 往昔重现

环境好了,接下来就着手争取外来投资。2017年,杨泗村抓住机遇,被纳入到住建部人居环境示范村仅有的5个名额之中,通过学习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成功经验,围绕自身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对村容村貌、房屋建筑等进行提升。

聊起改造之前的村民意见,张克维说,“改造之前,村民倒是没有反对的意见,但因为一直以来村子都没有大的改变,大家都怀疑能不能干得成。反对的没有,但支持的也没有,可以说都在观望。”

在住建部100万元和天津市政府410万元的资金支持下,至2018年10月,杨泗村的整体提升基本完成,50余户村庄院落整修一新,也统一了外沿风格。“现在的民居样子,其实是村民投票选出来的。老人都说,最早村子的格局样式就是这样的,方宅合院、双坡青瓦、喜翘屋脊、民俗装饰,这些本来就是咱们北方传统民居的建筑风貌,大家还是喜欢。只是在细节和搭配上,参考了部分徽派建筑的特点,有好的就学嘛。”张克维笑着解释,自己的“拿来主义”只是点缀,大格局可不是照搬来的。

 

七星连珠 瞄定旅游

村子的环境干净了、街道平整了、院落漂亮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感受大为改观,但生活方式却仍是和以前一样——男的外出务工、女的在家看娃。如何在环境改造的基础上,拉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随着2020年村两委换届,带领村庄经济发展的任务交到了新一任村书记廉春英的手中。

民俗样板间“晴耕雨读”和“耕农茶屋”。

 

“瞄准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不仅是因为村庄环境提升,而是结合全镇的发展规划,在围绕宁河古镇、蓟运河旅游带的整体布局中,突出自身优势,找准咱们自己的定位。”虽然被口罩遮住了脸,但仍能从廉春英坚定的眼神中看到对发展旅游业的信心。

汉末曹操北征乌桓,宁河古镇就是储存粮草的城镇,得名“粮城”。五代时期,刘仁恭为幽州节度使,自封“梁王”,改“粮城”为“梁城”。“蓟运河纵贯县境,时多水患”,清雍正九年改名为宁河两字,寓意希望蓟运河常年安宁。据宁河镇党委副书记张洪生介绍,“杨泗村的发展,在宁河区旅游产业的整体规划中具有独特的位置。宁河镇整体规划中,以宁河古镇和蓟运河旅游带为中心,突出蓟运河流域农文旅融合发展,叫响宁河民宿品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民多元增收。宁河镇‘以品为基础、以旅为活力、以居为配套’的发展理念,积极吸引各方资金,打造集合杨泗-胡庄-谷庄-林庄-孙庄-任汉-南沽七个村庄的‘七星连珠’旅游线路,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廉春英身后就是即将开工建设的民宿项目场地。

 

在廉春英的带动下,杨泗村首先成立了“宁河区稻香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让村庄经济发展有了正规的经营主体。之后,整合村民手中闲置的房屋,打造成民宿,形成规模统一经营。

每间民宿都配备卫生间、浴室、24小时热水、无线网络等设施,在保证现代化居住需求的同时,统一装修成复古农家的风格,仿制了土炕、灶台等传统家装,摆放复古木柜、桌椅,和村庄外沿风格一样,“旧”里见“新”,现代与古朴相融合,给人一种别样的感官体验。

民宿有亮点,但为了留住游客,不能只满足于住宿一方面。廉春英以旅游公司为主体,还开发出多种游乐项目和设施。目前,村里的“溪云博物馆”已通过电商平台将宁河特产销往全国各地;主打美食“杨泗八大碗”的农家乐、民俗样板间“晴耕雨读”和“耕农茶屋”都已开门迎客;“民宿一条街”游客不断;林下产业初具规模;新种植的千亩油菜花田里,枝芽繁茂,含苞待吐。

民俗样板间院内摆放着织布机等展品。

 

游客多了,对工作人员需求也多了起来。村内原本在家带娃的家庭妇女,如今有了新的身份——与公司签约成为员工,变身民宿与文旅项目的服务员。“以前,咱村民的收入只有单一的耕种来源,靠天吃饭。现在,村民有了4份收入来源:农地的转包收入、民宿的出租收入、作为员工的工资和每年旅游公司的分红。”说起村民增收致富,廉春英的眉宇间都透着一股兴奋劲儿,“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也实现了突破。剔除村民工资、民宿租赁费等支出后,村集体去年净利润达到了54万元。”

杨泗村共享民宿村落旅居项目的展板。

 

如何扩大村旅产业规模,廉春英早就留好了“后手”:“这片是建筑用地,这可是咱村的‘宝’。”杨泗村环境治理过程中每家每户拆除的猪圈,在村子重新规划后,整合为一片21亩的空地,“咱公司已经和引进的开发公司签署了协议,在这片地上新建65栋民宿,杨泗的旅游接待能力立即就能扩大一倍。这个项目下个月就启动建设,年底前完工,明年春季就能接待游客了。”

 

全面兴村 文明助威

村庄环境美了,经济发展了,文明建设不能落下。杨泗村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按照热爱家乡、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文明诚信、创业致富、家邻和睦、生态绿化、勤俭节约、乐于奉献、卫生整洁等要求,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

村两委班子还拿出部分集体经济收益举办“好媳妇”“文明户”等评比表彰活动,推动乡村新风尚的形成,进一步增强了乡村组织的凝聚力。

廉春英说:“每天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休闲广场和篮球场随时向村民开放,活跃了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

现在,杨泗村是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和五星村,在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大力打造文明、平安、和谐乡村。通过加强红色网格员队伍等六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了村内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秩序多方面的稳定和长足发展。

现代的都市人,在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性同时,又因为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心中总揣着重返田园的梦想,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慢生活”。可真的驾车到农村游玩,却往往又因为硬件太差、落差太大,导致体验不佳。

那么,何不来宁河杨泗看看呢——结合了新潮与复古,将便利融入传统之中,这里留给游客的,会是一首写满了“乡愁”滋味的田园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中国小康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