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道德建设 诚信建设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社区 文明校园 文明餐桌 文明交通 文明旅游 网络文明 心理健康 我们的节日 公益广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天津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
来源: 文明天津微信公众号      编辑:崔千秋    日期:2023-01-04 09:13:05    网络文明传播:

  按照中宣部要求,天津市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已于近日启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海河传媒中心、市文联、市作协、北方演艺集团、天津画院等共同主办。

  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回信精神,在元旦春节期间,以线上展播展示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将我市近五年来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经典演出节目、优秀文艺作品、中华文化经典、文艺培训、实用知识等内容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上推出,提供可看、可听、可读、可学、可用的文化文艺资源,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线上展播展示内容经各主办单位认真推荐遴选,鲜明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富有时代气息,彰显爱党、爱国、爱家情怀;突出体现节日文化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价值导向;深刻展现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恢弘图景,彰显中华民族的强大文化自信;生动展现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和城乡融合新面貌。

  线上展播分为戏曲曲艺作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音乐舞蹈作品、舞台剧作品、群众文化节目展播等部分,观众点击即可欣赏到评剧《红珊瑚》、“深学笃用 翰墨抒怀”天津市书法小品线上展、诗歌朗诵音乐会《歌声飘过40年》、话剧《海河人家》等丰富精彩的文艺节目。

  广大市民可通过学习强国手机App,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推荐页中,找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专栏进行观看。也可用学习强国手机App扫码观看。据悉,下一步主办单位还将视疫情发展形势,组织我市各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到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各级各类文化馆(站)、图书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文化文艺活动。

(学习强国手机App下载二维码)

 

  “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展播展示戏曲曲艺、音乐舞蹈、舞台剧、展览等佳作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市文联、市作协、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天津画院等共同主办的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在元旦春节期间,活动以线上展播展示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将我市近五年来各类文化文艺活动、经典演出节目、优秀文艺作品以及中华文化经典、文艺培训、实用知识等内容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上推出。

  

  戏曲曲艺作品展实力

  此次线上展播展示内容分为多个板块。天津有着“戏曲大码头”“曲艺之乡”美誉,“戏曲曲艺作品”板块内容精彩纷呈,尽展实力。

  戏曲方面既有传统经典,也有时代新作。京剧《楝树花》根据“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的事迹创作而成,弘扬爱国奉献精神。评剧《革命家庭》以革命战争年代一个家庭的故事传递信仰力量。评剧《骄杨》艺术地展现革命先烈的高尚气节。评剧《盘山往事》讲述抗日战争时期蓟州人民同敌人斗争的英勇故事。

  此外,还有评剧《红珊瑚》《花为媒》,河北梆子《文化自信唱中华》,越剧专场演出等。曲艺作品也同样精彩,鼓曲联唱《凝心聚力向未来》、京韵大鼓《梅花赞》、河南坠子《春风化雨百花香》等,曲韵悠悠配以精美视频,既赏心悦目又振奋人心。

  

  美术书法摄影展聚焦百姓生活

  近年来,我市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创作了一批聚焦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其中的部分佳作集结成多个展览,在市民中引发良好反响。

  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板块,“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征程作为”天津市青年美术创作精品展、“深学笃用 翰墨抒怀”天津市书法小品线上展、天津市第二届青年美术创作双年展、天津画院迎春网络展等均已上线,以酣畅饱满的笔墨丹青书写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山河无恙 风雨同心”天津市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展出了由群众创作的80余幅佳作,记录下一段段难忘的战“疫”岁月。

  

  音乐舞蹈作品风格多元

  “音乐舞蹈作品”板块风格多元、主题各异,既有我市院团打造的高水准专场音乐会,也有近年来我市文艺工作者倾力打造的精品佳作。

  两场诗歌朗诵音乐会“歌声飘过40年”“歌唱祖国”,以诗歌、朗诵、音乐相结合的形式,讲述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音乐会由天津交响乐团演奏著名作曲家鲍元恺的同名代表作,以西方音乐形式演绎质朴动人的中国旋律。“艺苑现场云Live”为观众带来天津歌舞剧院在天津美术馆奏响的交响音画《图画展览会》音乐会。

  歌曲《绿水青山》《时代的召唤》《强国一代有我在》《头等的爱》《最美志愿红》《我的祖国你最美》等MV也纷纷亮相,音画结合讲述天津百姓心中的大事小情。

  

  舞台剧佳作引人深思

  多部舞台剧佳作亮相“舞台剧作品”板块。话剧《海河人家》以天津观众熟悉的乡音乡情讲述天津人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话剧《天下粮田》讲述清乾隆年间的故事,从事关国计民生的粮田入手,折射人性的善恶忠奸。

  儿童剧《我心飞翔──指尖上的童年》聚焦网络给孩子和家庭带来影响的现实问题,引发家庭教育的思考。儿童剧《奔跑吧少年》以支教为切入点,讲述当代大学生帮助苗寨孩子学会在奔跑中树立坚强意志,生动展现脱贫致富、扶智扶志取得的丰硕成果。

  

  群文节目充满“烟火气”

  舞蹈《万疆》动作优美、饱含深情,《英雄上马的地方》舞出草原风情、豪迈大气,《江山》气势磅礴、服装亮丽……在“群众文化节目展演”板块,“新时代 新征程 新风采”天津市“千村百站”优秀社团群众文化节目展演活动的精彩节目也在此亮相。

  先期亮相的十余个文艺节目全部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囊括音乐、舞蹈、模特、戏剧、曲艺、朗诵和民间艺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接地气”,有“烟火气”和“生活气”,贴近百姓生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体现群众文化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群众主体性。

  据了解,活动线上展播展示内容仍在更新中,众多优质内容将陆续上线。活动还将适时组织我市各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到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各级各类文化馆(站)、图书馆、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文化文艺活动。(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刘莉莉 张帆)

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
中央宣传文化单位
重点网站
本市和各区文明网站
中央办公厅 | 中央组织部 | 中央宣传部 | 中央统战部 | 中央政法委 | 中央网信办 | 中央文明办 | 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全国妇联 | 中国文联 | 中国作协
中国科协 | 中国侨联 | 中国残联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国务院办公厅 | 外交部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教育部 | 科学技术部 |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公安部 | 民政部 | 财政部 | 自然资源部 | 生态环境部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 交通运输部 | 水利部 | 农业农村部 |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 退役军人事务部 | 中国人民银行 | 国务院国资委 | 海关总署 | 国家税务总局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中国银保监会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 国家文物局 |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 中国关工委
主办单位:河北区委宣传部 河北区文明办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