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特色民宿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民宿建设是打造文旅村庄,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从环境打造、制度保障、人文涵养等多点发力,“一点位一特色”的民宿产业蓬勃兴起,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在西小站村北边,“稻院一号院”民宿建设已初具雏形。该民宿于3月初开始建设,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以“80后记忆+古韵风华”为主题,将低碳理念渗透到建设的各个环节,彰显出返璞归真的特点。

  “稻院一号院”由坐落在八里台工业园区内的“中电电力”和“海尔能源”两家龙头企业联手打造,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企业的各自优势,成为西小站村运用社会化资本发展特色民宿的新尝试。

  “稻院一号院”运营负责人林静介绍说:“‘稻院一号院’建设主打低碳,主要体现在能源使用和装饰装修上。屋内采取了空气源热泵系统供暖制冷,并利用节能门窗和外墙保温板保持室内温度,多方面减少能耗。”

  作为“稻院一号院”的配套工程,智慧生态农庄采用了数字化管理技术,让游客有吃有住更有玩,近距离感受低碳的魅力。

  西小站村自2021年9月份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吸引聚集了一批优质资源。村内主干道两侧,九妹民宿、董记民宿等竞相亮相,开张纳客。有提供蔬菜种植、采摘、烹饪一条龙服务的农家院落;有塑造“青砖伴瓦溪”意境的门庭大院;也有质朴自然,还原“漫生活”的清新小屋。

  “九妹民宿在周边已经小有名气了,每逢节假日前来游玩的顾客络绎不绝,这个‘五一’小长假生意更是火热,接待的都是提前预订的游客。在西小站村发展民宿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感谢西小站村对民宿产业的扶持。”九妹民宿负责人眉眼间透着喜悦,高兴地说道。

  结合美丽乡村、低碳先行示范村建设,西小站村环境日益提升,道路笔直畅通、房屋整齐划一、田垄纵横交错……美丽村庄画卷尽收眼底。此外,状元湖、军粮路、村史馆、西光剧社等红色旅游节点工程纷纷建成,成为游客追寻红色记忆的打卡地。西小站村还与专业院校达成合作,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课,一方面提高村民参与建设和运营民宿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提升村民接待游客的能力,不断激发民宿产业的内生动力。同时,还成立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健全民宿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民宿服务,加强民宿专业化、规范化管理。

  “看惯了钢筋水泥,特别期盼着和大自然来一次深情相拥。来西小站村体验一下民宿,既能感受到田园场景,也能让身心放松下来,特别治愈。”游客刘梓萌坐在洒满阳光的院子里,尽情享受着午后惬意的时光。

  为进一步优化民宿产业链条,壮大民宿集群式发展,西小站村在充分总结、借鉴社会资本运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发展村庄自有民宿,形成相互促进、融合繁荣的民宿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南好客户端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